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吉隆口岸:把守好国门作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04-09 22: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存在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藏自治区吉隆口岸开展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处置联合演练。

  吉隆口岸位于日喀则市吉隆县境内,与尼泊尔拉苏瓦县接壤,是西藏唯一对外开放的国际性陆路通商口岸。


图为演练中海关检疫人员为入境旅客测量体温 摄影:肖富贵

  据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吉隆边检站派出警力30名,演练现场设置初检消杀、缓冲、正检、等候4个区域和初查、缓冲引导、台内、台外、监护、信息登记、应急处置7个执勤岗位,设常规和疫情重点国家两类查验通道;演练模拟按照4名中国旅客从吉隆口岸入境,发现其中1名旅客体温检测异常,疑似新冠肺炎感染者为设想行进。

  演练现场,海关工作人员对入境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时,发现一名旅客有发烧症状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迅速将发现情况通报各联检单位,要求立即对该入境发烧旅客进行医学排查。边检站执勤警察前往海关医学排查区接递证件,按照“无接触式验放”要求,开展物品检查、证件查验、人证对照、信息登记,协助台内检查员办理了该名旅客的入境通关手续,做好了人员移交转运工作。台外小组按照预案现场开展普通旅客分流引导;监护小组对手续办结人员实施服务管控,防止人员聚集;信息采集小组按照“应采尽采、能细尽细”的原则,对入境旅客护照、签证、户口、活动轨迹等基础信息进行检验核查采集。待入境旅客办完所有入境手续后,地方卫健委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统一将其运送至指定宾馆开展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隔离。


图为演练中边检工作人员检查入境旅客行李物品 摄影:肖富贵

  “疫情防控战疫尚未全胜,我们决不可懈怠放松,所有入境吉隆口岸旅客必须得严格遵守我国法律和西藏自治区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接受卫生检疫和边防检查”。吉隆县委书记帕珠说,口岸联检单位必须把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守好国门作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做到紧密协作,联防联控,死守严防,高度防止境外疫情从吉隆口岸输入,最大限度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此次演练系统检验了政府部门携手驻地单位共同防范处置疫情输入的应急指挥能力、现场处置能力及协作作战能力,为吉隆口岸下步开展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夯实了基础。(中国西藏网 文/肖富贵 贾华加)

(责编: 周晴晴)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