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架通“电力天路” 为美好生活“充电”

发布时间:2020-07-27 22: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7月26日,国家重点工程——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完成了最后一基铁塔的导线架通,这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海拔最高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

  被誉为第4条“电力天路”的阿里联网工程,建设在“世界屋脊”的“屋脊”,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藏中电力联网工程之后的又一项光明工程、民心工程。工程全线长1689公里,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参建者超过3万人,3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翻越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穿过500千米沼泽地……广大电力建设者战风雪、抗严寒、蹚冰湖、爬高塔,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只为让当地群众用上电、用好电。近年来,随着阿里地区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群众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电力需求大幅增长,原先依靠小水电、小型光伏电站供电,已经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要,严重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电力供需矛盾日趋严重。阿里联网工程跨越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2个地市,今年底通电后,它不仅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7个县首次用上大电网的电,沿线的9个区县用电也将得到改善,解决和改善沿线近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满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用电需求。同时,形成面向南亚开放的电力大通道,促进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外送。

  全面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阿里当地有句流传甚广的谚语:“这里的土地如此荒芜,通往它的门径如此之高,只有最亲密的朋友和最深刻的敌人,才会前来探望我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发展,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长期以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改善西藏民生。阿里联网工程是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的重点工程,是党中央关心西藏人民的一条光明线、保障线、团结线、幸福线。“电力天路”把党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牵挂和关怀送到了家门口,为边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为各族群众送去光明和希望。

  随着阿里联网工程的建成投运,4条“电力天路”搭建起覆盖西藏全域的电力保障网,满足了各族群众对美好电力的需求,彻底解决了西藏长期以来的缺电难题,助力西藏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中国西藏网 文/陈小亮)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