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甘肃碌曲草原“环境革命”秀本色 “尕秀”蝶变呈藏式风情

冯志军 杨艳敏 发布时间:2020-06-24 09: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甘肃碌曲草原“环境革命”秀本色“尕秀”蝶变呈藏式风情

  6月下旬,海拔3300米的尕秀村,坐落在碌曲草原腹地,沿着国道213线两边一字排开,蓝天白云下,藏式风情浓郁、建筑风格统一的红房子彰显着其蝶变点滴。杨艳敏 摄

  6月下旬,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境内晴空万里,湛蓝的天空如同水洗过般通透明亮,轻薄如棉的云朵随风移动。被一碧万顷的草原簇拥着的尕秀村,满目皆是古老藏饰风格与现代时尚的交织融合,吸引络绎不绝的游人前来体验“高原秘境”。

  尕秀村的帐篷城由108顶大小各异的藏式风格帐篷组成。空中俯瞰,一顶顶帐篷如同一颗颗璀璨的珍珠,点缀着晒银滩草原的秀美。杨艳敏 摄

  海拔3300米的尕秀村,坐落在碌曲草原腹地,沿着国道213线两边一字排开,蓝天白云下,藏式风情浓郁、建筑风格统一的红房子彰显着其蝶变点滴。2019年,尕秀村接待游客80万人次,并顺利申报成为国家4A级景区。

  临近中午时分,59岁的尕秀村党支部书记拉毛加,正在改造升级的“藏家乐”尚未歇工,他在院子里进进出出详细查看并“模拟”着游客入住后,可能遇到的体验瑕疵,并尽力提前进行调整完善。


6月下旬,藏族青年男女在尕秀村帐篷城载歌载舞。冯志军 摄

  十几年前,拉毛加从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草原深处牧场搬迁出来,并于三年前开始经营农家乐生意,至去年年收入已达到3万元,对当地旅游前景“吃下定心丸”的他,决定对原有简单陈设的食宿环境进行“提升改造”,以此吸引更多游人光顾。

  “四五年之前,村里环境很差,到处是乱堆乱建和牛粪羊粪,那会别说开发旅游,村民自己都对所处环境毫无信心。”拉毛加说,2017年开始,尕秀村被甘南州官方确定为“全域无垃圾样板村”,随着旷日持久、全民参与的“环境革命”,为重现“草原本色”的该村,奠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和优势。


6月下旬,尕秀村帐篷城草原风光秀美。冯志军 摄

  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努东珠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上世纪60年代的尕秀村只有六十多户人家,那时民众住在帐篷里,过着居无定所、栉风沐雨的游牧生活。2017年以来,吹响了“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的集结号,“把草原当作背景来烘托,把村庄当作风景来打造,把庭院当作盆景来培育”。

  短短半年时间,尕秀村引入了新能源、新设备,完善了巷道硬化、石板路铺设、村史博物馆、文化广场、经幡长廊、雕塑、光纤网络建设、电力改造工程、整村亮化、提升改造,建成旅游公厕、便民桥,并安装房前屋后实木栅栏、智慧牧场高标准围栏等基础设施,牧村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成为国家4A级景区后,游客数量成为尕秀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巨大挑战,现有的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和服务水平已不能适应当下发展要求。”苏努东珠表示,为解决发展瓶颈,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当地引进了龙头企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该村建成的中央厨房,作为牧家乐、帐篷城配餐配送中心,无论游客身处帐篷城,还是牧家乐,只需通过下单选购,中央厨房便会开始制作菜品,并由专人传送至餐桌。

  苏努东珠说,中央厨房的建立,保证了商品的品质、卫生标准的一致性,从根本上解决每户牧家乐、帐篷城均需聘请主厨的问题,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解放了大批劳动力,闲余劳动力可以开展劳务输转,从而解决农牧民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内生动力不足问题。

  据统计,目前尕秀村共有旅游从业人员300余人,去年开办牧家乐的家庭从旅游服务业中受益,有些牧家乐去年收入甚至达13万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蝶变的尕秀村,是碌曲县近年发展的一个缩影。旅游业的发展、从业岗位的增加,让民众从牧场走向市场,从做家务走向经商,许多农牧民把牲畜卖掉专门从事旅游服务业,草场得到修养、生态不断改善,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