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玉树州获捐国家民委重点出版项目《伯东班钦全集》47套

孔夏 发布时间:2020-07-28 22: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7日9时,《伯东班钦全集》捐赠仪式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举行。玉树州委宣传部、玉树州人大民族宗教教科文委、玉树州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喜马拉雅文库等相关领导参加捐赠仪式。

  仪式上,喜马拉雅文库创始人、总编辑才让多吉在介绍喜马拉雅文库时表示,该文库致力于藏文古籍的抢救保护、编辑整理和弘扬发展,并努力打造藏文数字文库的网络共享平台,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和热爱藏文化。才让多吉说,此次捐赠的《伯东班钦全集》是喜马拉雅文库出版的第一套丛书,“能把这本书捐给玉树州的各学校和民语、文化机构是物尽其用、恰得其所。”

  《伯东班钦全集》作为国家民委“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是14世纪藏族著名学者伯东班钦完成的著作,共95册。据介绍,从2012年1月开始,喜马拉雅文库历经30个月完成了这套4000余万字的大型古籍丛书的全部搜集整理、编辑校勘工作,相当于藏文化的一部集成的百科全书。活动上,喜马拉雅文库共向玉树州捐赠47套《伯东班钦全集》。按照捐赠对象的实际需求,将配送到玉树州各学校图书馆、民语工作中心,以及玉树州内相关文化机构。

  伯东班钦(1376-1451),全名伯东班钦•乔列南贝尔杰哇,出生于今西藏日喀则地区。他自幼步入佛门拜师求学,一生中修佛传法、开宗辩论、著书立说,成为藏族历史上的佛学大师、知名学者和大翻译家。伯东班钦现存著作140余部,这样的著作规模在世界文化史上也不多见。(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图片由喜马拉雅文库提供)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喜马拉雅文库创始人才让多吉向玉树州受赠方代表赠书

  
图为出版的全套共95本的《伯东班钦全集》

  
图为《伯东班钦全集》精装版封面

  
图为喜马拉雅文库珍藏的藏文古籍

  
图为喜马拉雅文库珍藏的藏文古籍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