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录116只黑颈鹤集群

发布时间:2020-11-12 14:33:00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了解到,2020年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8次鸟类调查,记录黑颈鹤116只,发现黑颈鹤开始集群。


集群黑颈鹤和灰鹤。新华网发

  最近的一次鸟类调查工作,于今年10月27日至10月29日进行,共记录鸟类9目17科4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分别为黑颈鹤、胡兀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6种,分别为灰鹤、大鵟、猎隼、红隼、草原雕,新增加鸟类楔尾伯劳。

黑颈鹤。新华网发

  “野生黑颈鹤的种群数量稀少,全球总数只有5000多只,是世界罕见的珍禽。国际鸟类红皮书和濒危物种公约都把它列为急需挽救的濒危物种,我国将它列为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10月底开展的调查中,发现了黑颈鹤开始集群,这为保护区及时提供了动态数据,让管理部门能及时有效地进行生态保护和科学管理。”监测人员杨芳介绍。


集群黑颈鹤和灰鹤。新华网发

  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隆宝镇境内,距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45公里,保护区总面积为10000公顷。保护区始建于1984年8月,是青海省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20世纪80年代建立的第一个以黑颈鹤及其繁殖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