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吴英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

肖涛 蒋翠莲 陈跃军 发布时间:2018-03-27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jpg

日前,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考察农牧业生产情况。这是吴英杰走进田间地头,与农牧民群众共商农牧业增产提效之计。记者 姚海全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日前,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考察农牧业生产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转变的实际情况,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

自治区领导姜杰、白玛旺堆、甲热·洛桑丹增一同考察。

春明景和,曲水县才纳乡白堆村有机青稞种植基地里,拖拉机穿梭往来,农民群众挥锹劳作,一派春耕备播的农忙景象。吴英杰走进田间地头,与科研人员、乡村干部、农牧民群众共商农牧业增产提效之计、共谋农牧民增收致富之策。

自治区农科院的科研人员介绍说,曲水县是青藏高原首批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创建区,目前有青稞等7种农产品获得国家有机认证。

吴英杰问道,“全县有机青稞种植面积有多大?”

“今年全县推广种植有机青稞3.12万亩。”科研人员回答说。

“种植有机青稞每亩能增加多少收入?群众欢迎不欢迎?”吴英杰问得十分详细。

白堆村村委会主任尼玛多吉回答说,种植有机青稞,使用有机肥,成本虽然比化肥高,但是有机青稞可以卖到4元钱一斤,扣除成本每亩可以增收400元。村民们种植有机青稞的积极性普遍很高。

吴英杰指出,青稞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农作物,青稞产业就是农民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特色产业。要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加强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切实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实现青稞增产增效。要推进青稞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知名品牌、培育开拓市场,让青稞和青稞产品走出西藏,走出青藏高原,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源泉。

吴英杰还勉励广大农牧科技人员要热爱基层,扎根农牧区、服务农牧民,在辽阔大地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光辉业绩。他说,自治区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为基层一线的农牧科技人员“松绑”“助力”,希望大家真正用为民服务的业绩来说话,让群众来“阅卷”。

吴英杰还向白堆村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吴英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前大家骑马步行,现在坐火车、汽车和飞机;以前打电话要去城里排队,现在人人都有手机;以前住的房子又矮又破,而且不保暖,现在窗明几净、安全舒适;以前孩子上学难、看病难,现在学生享受着“三包”政策,乡村都有医生,而且还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些巨大的变化,是党中央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无私援助、大力支持的结果。希望大家结合身边发生的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饮水思源、感念党恩,更加坚定地听党的话、跟党走。

吴英杰郑重叮嘱白堆村党委书记普布扎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村“两委”班子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这也是基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载体和有力体现。

在曲水县才纳乡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吴英杰亲切看望了农牧科技人员,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在农牧区这个广阔的舞台建功立业,书写无悔人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为契机,整合力量、强化培训、挖掘潜力,关心关爱农牧科技人员成长成才,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听说乡里正在推进消除“无树户”行动,吴英杰指出,在种苗的选择上,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突出绿色环保,做到易种易活,为美丽西藏建设增绿添色。

考察中,吴英杰强调,要坚持农牧业农牧区优先发展,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谋划好近期对群众增收、脱贫攻坚发挥作用的短平快富民产业和长远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战略产业,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畜产品供给质量、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提升现代农牧业发展水平。要加快重大农牧科研攻关,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制度和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牧业、爱农牧区、爱农牧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切实提高农牧业科技贡献率。要坚持欢迎包容理念,欢迎内地种养大户和种养企业和有一技之长的群众进藏投资兴业,与当地群众结成对子,开展规模化种养,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民族团结。要大力提升农牧区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三农”工作新局面。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