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葡萄+蜜桔+蜂蜜:西藏芒康的“甜蜜”生活

陈志强 桑邓旺姆 发布时间:2018-08-13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车出曲孜卡,沿国道214线南行,大约2小时后,便来到了昌都市的最南端——芒康县木许乡。它坐落于澜沧江边,与云南德钦县佛山乡隔江而望。

站在木许村外的澜沧江大桥上远眺,两山之间一条宽敞洁净的柏油马路贯村而过,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掩映在一片片树林中,核桃、石榴、葡萄、梨等水果挂满房前屋后,孩童们的嬉戏声飘荡在田间小路上……

葡萄

八月,正是葡萄成熟时。走进位于国道边的木许村群众曲珍家,只见一亩多的耕地上,葡萄和玉米一行行相交套种,一人高的葡萄藤上已经挂满了葡萄。一串串饱满的葡萄,已开始由青转紫,好似晶莹剔透的宝石般诱人。

“我们家总共种了两亩多的葡萄,再过十天半个月就熟透了,可以出售了。”说话间,曲珍已经走进葡萄地里,将新长的枝蔓随手折掉,“新枝多了会吸收过多的养分,葡萄就成熟得慢,产量也低,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剪枝。”

问起效益如何时,曲珍开心地笑了,她扳起手指给我们算:“以前地里秋收玉米,春割青稞,一年下来也就够全家人吃。现在种葡萄,藏东珍宝酒业会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收购,每亩大概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两亩地就有14000元收入,比种庄稼收入高多啦!”

“全乡的葡萄种植已初具规模。”木许乡党委书记陈凯丰介绍,目前木许乡葡萄种植面积为1016.84亩,种植户192户960人,仅2017年,葡萄产量就达232.51吨,总收入116.26万元,为精准扶贫户123户556人实现创收70.1万元,人均增收1260元。

蜜桔

种葡萄的良好收益,让木许乡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也让陈凯丰有了依托便利的交通、优越的环境,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种植业和传统养殖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的设想。由于木许乡处于河谷地带,耕地少,他便把目光瞄准了半山上的荒地。

2016年,8个康巴蜜桔基地开垦了870.4亩荒地,上万株果苗开始在这片土地扎根。今天,这里的桔子已经半人高,郁郁葱葱。

“一年后,蜜桔将大面积挂果,有望成为木许乡特色产业的重头戏。”负责除草、施肥等工作的基地管理员四郎旺堆高兴地说。

蜂蜜

作为“茶马古道”的中转站,木许乡有悠久的养蜂历史。在离乡政府20多公里的深山里,48岁的次仁像屋后的蜜蜂一样,在里里外外地忙碌着。一将蜂箱打开,蜜蜂嗡嗡飞舞,次仁手法娴熟地赶走蜜蜂,取出蜂巢,不过几分钟,一个蜂箱的蜂蜜就取了出来。

“可别小看这些蜜蜂,一个蜂箱能取将近20斤蜂巢蜜呢。”看着蜂蜜,次仁乐得合不拢嘴,“我这里有30多个蜂箱,每年大概能取出600斤蜂蜜,一斤蜂蜜能卖70元,就这一项,一年能挣4万多呢!”

12年前,次仁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年种地加外出打工的收入仅1万元。而如今,在芒康县蜂蜜产业振兴政策的推动下,每一个蜂箱都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由于木许乡海拔较低,气候温和,花草茂盛,有适宜蜜蜂发育繁殖的环境。为此,政府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并给予蜂箱制作技术支持及现金补贴。目前,全乡能产蜜的蜂箱有318箱,涉及精准扶贫户65户,为群众增收40余万元。

在此基础上,政府还将加大资金投入,计划在木许村发展蜂箱1680个,阿东村559个。同时,组建了蜂蜜产业协会,打造以绿色、无污染、纯天然为品牌的“高原蜂蜜”,引进藏东珍宝酒业负责产品的包装推广,进而走俏市场。

在木许乡易地搬迁安置点,一座现代化的蜂蜜提纯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次仁和其余6户人家都将从山里搬出来,他们家的蜂蜜将在这里深加工,销往全国各地。

谈及未来,陈凯丰信心满满:“我们将大力发展康巴蜜桔、葡萄、核桃种植,狠抓蜜蜂、藏香猪养殖,并建立自己的食品深加工体系,促进农业高效发展,努力增加群众现金收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