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宗教界政协委员:佛事和顺 僧尼生活获保障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20-01-11 10: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在拉萨举行,参会的宗教界委员在小组讨论中纷纷表示,藏传佛教在西藏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保护,呈现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的良好态势,僧尼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同期】西藏政协委员 班典顿玉

  宗教文化传播在全方面来看的话,近几年来是在非常和谐稳定的环境中,各寺传统的佛事活动都能够顺利举行,在这方面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果。

  【解说】西藏宗教界政协委员班典顿玉来自西藏日喀则市。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在2015年尼泊尔“4·25”大地震中,日喀则境内的许多寺庙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但是在震后重建中,受损寺庙得到了很好的修复和保护。

  【同期】西藏政协委员 班典顿玉

  在日喀则境内的部分寺庙,曾因为地震受损比较严重,在震后重建中,各受损寺庙整体硬件修复得很好。

  【解说】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托林寺有着900多年的历史。西藏政协委员、托林寺僧人强巴遵珠称,地处中国边境县的许多寺庙,曾存在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路的实际困难,但近年来这一切困难都得到了解决,边境寺庙僧尼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同期】西藏政协委员 强巴遵珠

  对于阿里地区札达县来说,古格遗址、托林寺、玛囊寺等这类的国家级、自治区级的很多寺庙得到了修缮保护,并从2011年开始在全区各寺庙成立寺管会后,各寺都具备“九有”(有领袖像、国旗、水、路、电、广播电视、通讯、报纸、文化书屋)条件和医保、社保等,僧尼的生活、寺庙全方面的基础条件都非常的好。

  【解说】在此间的分组讨论会上,宗教界委员们纷纷阐述各自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古建文物保护等方面的看法

  据悉,近年来,西藏宗教界政协委员们的关注点除了作为佛门弟子关心的宗教、寺庙、僧尼等相关话题之外,还作为中国普通公民中的一员,就广大农牧区民众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与重视。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