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藏族动车司机洛松次仁的春运

鲁丹阳 陈勇 发布时间:2020-01-12 11: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藏族动车司机洛松次仁的春运
图为藏族动车司机洛松次仁。

  1月10日9点59分,在青海省西宁高速场的站台上,一名火车司机在寒风中朝西而立,敬礼迎接D8902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入停车位。

  他是今年40岁的藏族动车司机洛松次仁, 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牧民。

  从1985年起,国家开办内地西藏中学班,得益于国家的这一援藏政策的出台,15岁的洛松次仁小学毕业,离开家乡前往到湖北武汉免费读初中。

  也就在那时,他第一次坐火车,有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要当一名火车司机。

  2003年,洛松次仁从云南昆明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来到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机务段,如愿成为了一名机车乘务员。

  2014年12月,兰新高铁开通运营,青藏高原进入高铁新时代。

  2017年,洛松次仁经过严格的笔试和实作考试,成为全路唯一来自牧区的藏族动车司机。

  10时02分,洛松次仁进入机车内,和上一班的司机办理完了交接手续,开始检查机车。

  “虽然上一班的司机说了动车组列车一切正常,但是多年来养成了只要我担当值乘任务,都要把机车检查一遍的习惯。尤其是春运开始了,我操纵的又是动车组列车,速度快,拉着成千上万名旅客,这可容不得半点马虎。”洛松次仁说。

  “车门关闭”“信号开放”“到点开车”……在标准的呼唤应答声中,洛松次仁操纵D8903次旅客列车在10点20分驶向目的地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

  西宁至门源全程155公里,沿途共有186架信号机,每遇一架信号机洛松次仁都要进行呼唤应答和手比、眼看。

  每隔十秒钟,洛松次仁要按压无人警惕按钮,途中遇到“检”“鸣”字标,需要拨动风笛按钮,途中还要检查各种风压、网压表。

  平均每五秒钟,洛松次仁就要执行一个标准化作业动作。

  “刚上班的时候,我跟着师傅张义民开的还是内燃机车,那时候内燃机车柴油机噪音很大,柴油味道很呛人,机车内空间还特别小。”洛松次仁说,“2015年的时候,我开上了电力机车,空间大,噪音低,车上还有微波炉和卫生间。现在开上动车了,1小时40分钟就能到甘肃兰州。成为一名动车司机后,工资也涨了,我资助父母盖了新房,自己也买了房子,等我拿到驾照,我还打算买一台小汽车。”

  如今,洛松次仁成了家乡的骄傲,也成了同事们的榜样。拥有13年驾龄的他已经驾驶过7种机型的机车,安全行驶70多万公里。

  12时07分,洛松次仁值乘D8904旅客列车从门源返回西宁。“每年春运,出行的旅客都很多。我希望我担当的每一次值乘任务,都能把旅客平安、舒适地送达目的地。”洛松次仁说出了他在2020年春运中的愿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