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雅鲁藏布江畔小康村见闻:从搬迁者到致富者

黄豁 吴瑞 陈尚才 发布时间:2020-04-09 08:42:00来源: 新华社

  桃花怒放,柳树新翠,春日的雅鲁藏布江河谷生机盎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从搬迁者到致富者——雅鲁藏布江畔小康村见闻

  这是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里漂亮的藏式二层小楼(4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侯捷 摄

  明媚春光中,35岁的村民次旺平措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装载机租赁一年收入15万元,政策性补贴、旅游收入5万多,去年家庭收入超过20万元。“与在墨脱的生活相比,不知好了多少倍。”

  这里是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由于生存环境恶劣,2003年6月,墨脱县甘登乡的40户140多人搬迁到此。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里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走进村民贡桑家,200平方米的小楼充满民族特色,现代设施齐全。旅游高峰时期,每天就有三四批游客来此做客,体验门巴族的文化风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从搬迁者到致富者——雅鲁藏布江畔小康村见闻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村民贡桑的妻子卓玛带着孩子走在家门前平整的水泥路上,路两旁栽种着车厘子(4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侯捷 摄

  “我们与旅游公司签订了合同,打造文化广场和民俗体验。14户体验家庭月收入3500元,其他参与家庭月收入3000元;文化广场上每个摊位日销售100至300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珠扎说。

  西嘎门巴村位于219国道旁,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必经此地,不少村民借此吃上“旅游饭”。

  为增加群众收入,村里还采取“公司+支部+群众”模式,将1200亩土地流转引入林芝银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村集体累计增收19万元,群众累计增收72万元。同时,村里引进种植车厘子2000余棵,预计2020年产量达到6000斤,群众可增收30万元。

  2018年底,西藏25个贫困县(区)在完成考核验收后,正式宣布退出贫困。这其中就有米林县,包括贡桑家在内的29名贫困村民也在这一年全部脱贫摘帽。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3万多元。

  村民白玛丁真家曾是贫困户,刚搬迁时,对自身发展不着急。“我们是搬迁户,觉得政府会管我们。”他回忆说,“后来,看见别人跑运输、搞旅游风生水起,我再也坐不住了。”如今,白玛丁真家住进了二层新楼,开了家庭旅馆,还将装载机、挖掘机外包,年收入20余万元。

  “说来说去,还是要靠自己。”珠扎说,如今村民自我发展动力越来越足,都积极寻找致富门路。

  受益于精准扶贫、小康村建设等政策,全村群众翻新或新建了住房,实现了自来水入户、人畜分离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环境优美、生活富足,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愈加有信心。”次旺平措说。

  2019年,米林县持续推进脱贫巩固提升工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现代休闲农业等产业,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截至年底,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98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为7843.63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3.49%和57.75%。

  作为一个藏族、珞巴族、门巴族杂居的小康村,各民族团结帮扶、守望相助,已成为村民共识。

  从事藏纸制作近20年的多登,多年前入赘到西嘎门巴村。在他带领下,村里成立了藏纸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成集藏纸、藏香生产和旅游参观体验为一体的项目,让30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

  “没有团结什么都没有,有了团结就有了合力。”珠扎介绍,在动员群众流转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和文化旅游时,村民们都积极配合,相互帮忙。

  藏族姑娘卓玛当年在林芝打工时,认识了憨厚的门巴汉子贡桑,嫁到了西嘎门巴村。村民用自己的方式祝福这对新人,盖新房时大家都来帮忙,带着卓玛上山采挖松茸、药材等。“我们家庭妇女一起采挖虫草、松茸,大家在摊位上相互帮忙卖土特产。乡里乡亲,相互帮扶,共同致富。”村民白玛次吉说。

  西嘎门巴村的农牧民群众,靠着自己的双手扎根雅鲁藏布江畔,从昔日的搬迁者成了如今的致富者。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