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

沈虹冰 张京品 白少波 发布时间:2020-09-14 08:58:00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喝着甜茶,57岁的边巴旺久脸上写满了喜悦。今年8月,他和其他村民搬进了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卡达乡多塘村的新居。

  “得益于边境小康村项目,新建的多塘村水、电、路、讯、网一应俱全。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把多塘村打造得更美丽,守护好边境的一草一木。”卡达乡党委书记白玛次仁说。

  这里是西藏,离天空最近的地方,虽然偏远高寒,但战略地位重要。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央持续制定支持西藏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推动雪域高原发生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全面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确立了指导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注入强大力量源泉。

  从“六个必须”到“十个必须” 

  千山耸立,万水奔腾,天边秘境,神奇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的西藏,以独特的自然风光和灿烂的民族文化,成为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璀璨明珠,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与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以及克什米尔等国家和地区相邻,地广人稀,环境恶劣,经济社会发展难度较大。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原党委书记车明怀说,特殊的自然地理、历史因素,决定了西藏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决定了西藏是完善国家治理、实现全面小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难点。

  为推动西藏和全国共同走上繁荣发展之路,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于1980年、1984年、1994年、2001年、2010年、2015年召开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藏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说,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南亚地缘政治正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让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正是在新的形势下,从新的维度谋划西藏工作。

  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个必须”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廉湘民说,从2015年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六个必须”到这次的“十个必须”,是我们党进一步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而得出,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而形成的。

  “每次座谈会都站位高、把脉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汪德军说,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在望、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意义重大。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根据西藏的现实情况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西藏自治区党校副校长万代玺说。

  诠释西藏工作重点 

  西藏大学老校区,57岁的中国藏学研究所教授次旦扎西为申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笔耕不辍。几十年来,他深入研究西藏历史,成为西藏高等教育界首位“长江学者”。

  “一部藏族史,就是藏民族与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汇聚于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次旦扎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为历史学者提出了新课题。

  次旦扎西说:“自元朝中央政府正式将西藏地方纳入中央行政管辖之下以后,中央政府对西藏的管辖就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历史无可辩驳地表明,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然而,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和西藏地方上层反动势力罔顾历史事实,企图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人民政府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把帝国主义势力驱逐出西藏,和平解放西藏,开展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实现了命运的历史性转折。但几十年来,在美国等西方势力的鼓噪下,西藏长期面临着反分裂斗争的艰巨任务。

  针对“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此次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六要”。

  受访专家学者认为,“六要”直指西藏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难点和根本问题,逐项贯彻落实到位,必将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

  云南大学教授杨明洪说,尽管西藏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高海拔地区、沿边境地区、边缘地区、高山峡谷地区、长期受地方病困扰地区,相对贫困问题与民生问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公共服务欠缺问题等依然不少,发展的短板客观存在。

  对此,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成果、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培育扶持吸纳就业的能力、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等方面,开出了一张“五要”良方。

  金秋时节,驱车穿梭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一座座铁路桥墩高耸挺立,工人们克服高寒缺氧的环境,正为拉萨至林芝铁路2021年通车不懈奋战。

  中铁十九局集团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何旭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专门提到川藏铁路建设,这让我们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拉萨河南岸,山坡上新长出的砂生槐、锦鸡儿等树种长势喜人,这些今年6月飞播造林的种子,已为雪域高原铺上新绿。这是西藏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新举措。

  作为地球“第三极”,西藏是我国和亚洲多条著名河流的发源地,被誉为“亚洲水塔”,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并为西藏生态保护工作确立新目标——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当代西藏研究所所长达瓦次仁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西藏工作重点,不仅深刻分析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新任务,还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路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践性。”

  解决“两个后顾之忧”的牵挂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山陡路险,交通闭塞,是我国人口最少、人均面积最大的乡。上世纪很长一段时间内,玉麦乡仅有桑杰曲巴一户人家,被外界称作“三人乡”。几十年来,桑杰曲巴和他的女儿卓嘎、央宗在玉麦接力坚守,谱写了爱国守边的动人故事。

  西藏有着约4000公里的边境线,边境地区大多沿喜马拉雅山脉分布,山高谷深、远离腹心,边民生产生活存在不少困难。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边民生产生活十分牵挂。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们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勉励她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此次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要“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并指出,“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

  边巴旺久说:“中央对边民的极大关心,增强了我们守好国土的信心和底气。”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他们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从五湖四海来到西藏,支援西藏发展。

  祖国不会忘记,高原人民不会忘记。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关心爱护西藏干部职工,完善好、落实好工资收入、住房、就医、子女入学、退休安置等各方面支持政策,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要重视健康保障工作,研发并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保健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

  这犹如一股暖流涌入西藏各族干部职工的心田,极大增强了大家扎根高原、建设西藏的信心。

  全国海拔最高县那曲市双湖县委书记杨文升说:“我们一定要不负嘱托,让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彰显出新的时代内涵。”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马菁林说,从纵向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已由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697.82亿元,人均寿命从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到70.6岁,青藏铁路及其延伸线拉日铁路顺利通车,川藏铁路拉林段正加紧建设,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横向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兄弟省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依然需要中央支持、全国支援。

  此次座谈会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李修武说:“援藏机制作为中央支持西藏的一项创举,不仅极大地推动了西藏的跨越式发展,也深入推动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总书记关于援藏工作的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援藏工作指明了方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