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卢森堡学者阿尔伯特·艾廷格:西藏的开放带来文化繁荣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6-17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4日上午,伴随着一阵暖场音乐,67岁的卢森堡学者、知名藏学家阿尔伯特·艾廷格从嘉宾席上站起,走上“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舞台,向近160名专家学者和与会嘉宾分享他所了解、认知的西藏。


图为艾廷格在“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辞 摄影:索朗加措


图为6月13日,艾廷格(左一)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摄影:赵耀

  艾廷格与西藏的缘分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接力期间,所谓“援藏组织”对圣火的袭击让他感到愤慨。自此之后,他萌发了调查西藏真实状况的想法。

  翻阅了大量的西方有关西藏的书籍、档案和文献后,2014年开始,艾廷格先后发表了《自由西藏?——还原喇嘛教统治下的国家、社会和意识形态》《围绕西藏的斗争——国际冲突的历史、背景和前景》两部研究性著作,介绍封建农奴制下旧西藏的真实图景,两本书以英语、德语和意大利语出版。

  

  图为“2019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展示的艾廷格发表的研究性著作《自由西藏?——还原喇嘛教统治下的国家、社会和意识形态》 摄影:王媛媛

  艾廷格说,长期以来,西方的人们都将西藏视作一片净地,认为这里没有受到外部世界的任何影响,这种看法并不完全准确。他通过简要梳理西藏历史脉络,佐证西藏并没有隔离外界影响。

  同时,他也提到,西藏曾是个封建社会。在20世纪中叶仍然是一个极其落后的地区,没有现代经济,没有工业,没有现代化学校、医生和医院,没有公路、铁路和机场。大多数西藏人民都未进行过系统的学历教育,对西藏以外一无所知。

  “西藏的和平解放带来了西藏的开放。”艾廷格说,20世纪50年代,人民解放军修建了最早连接西藏以及中国邻近地区的道路。得益于新成立的学校以及爱国妇女组织和爱国青年组织的活动,新的思想和新的观点进入到了西藏。他还列举了年轻印度外交官向上级报告的事情来进行说明:“新中国的文化进入到西藏,体现在音乐、意识形态、穿衣打扮、说话方式等各个方面,这片曾经一成不变的土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艾廷格说,西藏的民主改革给西藏人民带来了新的机遇。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最终推动了西藏的经济现代化以及总体发展。“西藏的开放以及经济发展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繁荣,新的艺术、文化形式开始涌现,传统文化也焕发出新的活力。”

  他特别提到,藏语也焕发出新的活力。藏文作家用藏文和中文写作,很多的藏文书籍也被翻译出版成中文,现在能够读书写字的西藏人比以往更多了。

  他同时表示,“西方一些人声称在西藏有‘文化屠杀’,这是完全不对的。”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有现代化的大学,西藏的文化遗产以及瑰宝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八廓街都被纳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桑耶寺也得到了修复。现在拉萨的建筑既有传统的元素又体现了西藏的独特。年轻的西藏人民也在学习传统的艺术形式,比如说唐卡。与此同时,一些新的文化形式也在蓬勃发展,而且受到了国际文化的影响和启发。很多西藏的编剧、导演也开始拍摄西藏题材的电影,用西藏的演员展示西藏。”

  发言的最后,艾廷格说:“毫无疑问,西藏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世界其它地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阿尔伯特·艾廷格表示,只要他还有精力,就要继续进行西藏研究,继续为真实的西藏振臂疾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索朗加措 赵耀 赵二召 贾华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