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老物件里的长征赞歌

薛贵峰 发布时间:2019-07-10 09:53: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老物件,记录历史瞬间,折射时代变迁。在老物件里透视历史、解读时代,能够了解过去、感知现在、启示未来。陈旧的老物件讲述着可歌可泣的红色往事,奏响了一曲长征途中不畏艰险、奋勇前行的英雄赞歌。

  80多年过去,长征亲历者和见证者逐渐逝去,但历经战火硝烟保存下来的老物件依然焕发着光彩。沿着红军长征的路线,走进广西一处处革命旧址,拂去岁月浮尘,我们通过一个个老物件,触摸红色记忆,还原长征历程,赓续长征精神。

  桂林兴安县新文村文甲洞红军堂,锈迹斑斑的铁锅被当地群众保留至今,红军战士曾用它为哺乳期妇女熬煮米粥;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塘洞村赵氏祠堂,两头尖锐并浸满毒液的竹签诉说着红军战士遭受的磨难,敌人将成百上千的竹签埋在红军的必经之路上,阻挡行进步伐。陈列在各地长征纪念馆的一盏盏马灯曾为红军照亮前路,为漫长艰难的长征之路带来光明;摆放在展柜中的一双双草鞋曾支撑着红军走过雪山草地,在崎岖的道路上踏出坚实的足印,迈向胜利的终点。

  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一个个老物件越来越清晰地勾勒出历史的轮廓。长征是一部英雄史诗,而这些老物件,正是史诗里精彩的诗句,传承永不磨灭的红色基因,汇聚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激励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黎平会议:伟大转折的序曲

    翘街,因街道两头高、中间低,形似翘起的扁担而得名。“一根挑起过红军长征重担的‘翘扁担’,它使红军一进入黎平就看到了黎明。”当地群众这样形象地比喻黎平会议与翘街之间的“长征情”。[详细]
  • 中外学者敦煌研讨“丝路钱币” 阐释商贸沟通文明互鉴

    中国钱币博物馆研究信息部主任王永生认为,“丝绸之路货币”不等同于“丝绸之路沿线古国货币”,并根据丝绸之路本身发展以及东西文化交流的影响,分析了丝绸之路钱币的文化内涵及其发展阶段。[详细]
  • “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旗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98年风雨兼程,98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历史赞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