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登顶珠峰那一刻

罗则 发布时间:2020-06-09 10:54:00来源: 西藏日报

  不久前,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再次站上世界之巅,吸引了全球的眼光,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不禁想起了45年前我们9名中国登山健儿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情景。

  1975年5月27日,我随同另外8名登山健儿忍受着极度缺氧、极度寒冷、极度疲劳,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险,胜利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峰顶。因担心峰顶天气突变,顾不上片刻休息,没吸一口氧,没喝一滴水,大家便全力投入到竖立红色测量三脚架的战斗中,第一次测出了峰顶标准高度——8848.13米。此举在中国登山和测绘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我们几名队员整齐地站在峰顶,庄严地举起了五星红旗。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世界之巅,在世人面前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风采。

  这特大喜讯通过红色电波从珠峰顶传遍了全世界。那一刻,全体登山人激动万分,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激动的声音响彻珠峰山谷。有的队友淌着热泪说,我们终于完成了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那一刻,全体登山人笑靥如花,大家紧紧拥抱在一起,百感交集。整个珠峰沸腾了,峰顶上,洁白的云朵轻轻飘荡着,像珠峰女神捧着洁白的哈达,来祝贺我们这群英勇的登山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踏青

    拉萨河畔 唐晓光 摄 _jpg.jpg
    立夏在即,我和一位小老乡趁着为时不多的春光,来到位于西郊经开区的“西藏天文公园”寻觅春的气息。[详细]
  • 至少还有你

    枣儿,多么动听的名字,就像秋日里成熟的蜜枣一样,甜美又惹人喜爱。枣儿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她的皮肤有些发棕色,两条硬硬的羊角辫儿倔强地在头上支棱着。[详细]
  • 陪伴我的柿子香

    由于家中的一些变故,爷爷和奶奶搬到山东去住,老家的房子就荒废了。正回忆着,一片柿子树叶落在肩头,我一惊,昂首望,一个个柿子挂在枝头,但院中寂静无声,没有了爷爷奶奶的笑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