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探访尼木】生机勃发 千年藏香的时代答卷

王茜 发布时间:2020-09-21 09: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前语:“尼木大峡谷·吞巴藏香源文化旅游节” 将于9月21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开幕,记者借此机会走进尼木,探访雪域“文香故里”的悠远厚重,见证新时代的发展变迁。

  传承1300多年的尼木藏香制作技艺富有盛名,与普松雕刻、雪拉藏纸并称“尼木三绝”。2008年, 尼木藏香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3年,获得国家原产地保护标志。


图为尼木县吞达村的“水磨长廊” 摄影:王茜

  作为西藏著名的藏香原产地的尼木县,曾经却是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较差,资源禀赋不足、经济基础薄弱。如何做大做强藏香产业,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寻找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坦途,是新时代给出的一张历史考卷。

  据悉,尼木县委、县政府提出以手工藏香生产中心、藏香研发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和藏香现代产业园为四部分的“四位一体”藏香发展布局。

  在政府对传统手工藏香制作的大力扶持下,保障了生产、销售和宣传等几大环节。藏香的销售量变大了,制香人的收入变多了,很多制香人免去生活压力,开始更专心地传承发扬祖辈传下的手艺。


图为次旺赤列在整理藏香 摄影:王茜

  次旺赤列就是受惠者之一。小时候的他跟着家人做藏香,然后带到县里零售,产量低,收入也低。如今,次旺赤列有了自己的藏香制作公司,提高了藏香生产效率,增加了收入,还为乡亲们提供了就业岗位。传统藏香的不断发展,让他对做大做强藏香产业充满了信心。

  藏香研发中心对藏香的研发和升级,使次旺赤列的公司获益良多。仅凭制香人口口相传的配药秘方和经验,对需要扩大市场的藏香产业来说,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藏香研发中心在传统制香配方的基础上,对藏香进行创新和升级,使其功效和用途更好地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据尼木藏香协会主席米玛桑珠介绍,藏香研发中心建立至今,已研发出诸如不用点燃的环保藏香、具有康养功效的药用藏香等多种藏香配方。


图为尼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 摄影:王茜

  援藏资金投资1182万元建设的尼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是集中展示“尼木三绝”的重要窗口,也是尼木县藏香产业发展“四体一位”建设的其中一环。据尼木县副县长颜泽伦介绍,该展示中心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实际,采取“非遗+旅游”的联动模式,重点吸纳和扶持尼木县文化企业和合作社入驻非遗展示中心。在有效拓宽非遗产品的销售渠道的同时实现群众脱贫致富,对于拉动当地经济、提高尼木知名度、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文化需求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50岁的制香工人达桑曾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普通农民,现在的他在尼木县藏香产业园学会了制作藏香,还举家搬迁到了恩泽社区居住。说起如今家里的三个孩子拥有了更好的生活条件,达桑不由露出笑容。


图为达桑 图片由尼木县宣传部提供

  达桑的幸福感得益于尼木县藏香产业园精准扶贫示范基地的建设。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民族手工业现代化发展的同时,尼木县藏香产业园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四位一体”扶贫带动机制,吸纳恩泽居委会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便就业,为藏香制作公司的运营销售和实现社会责任起到了导向作用。


图为尼木县藏香产业园大门 图片由尼木县宣传部提供

  近几年,很多制香企业利用互联网,实现了网上销售。据悉,这些企业还将与专业电商团队合作,以直播带货、短视频宣传等方式,继续扩大线上业务。

  伴随着吞巴河边的水磨千年来不息的响声,沁人心脾的尼木藏香依旧浓郁飘香。从传承保护藏香,研发创新藏香,展示宣传藏香,到实现藏香产业化、商品化和现代化,“四位一体”的藏香发展布局,尼木藏香的传承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