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昌都迎来70年巨大变迁

赵朗 发布时间:2020-09-23 09:3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昌都21日在当地举行第二场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改革发展、城乡建设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等成就。

  1950年10月19日,西藏第一面红旗在昌都升旗。

  昌都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四郎旺堆介绍,70年来,昌都逐步完善政策体系,扩大保障覆盖面,提高待遇水平,目前,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各险种法定人群实现了全覆盖,参保率均达到了95%以上。

  1950年以前,昌都没有一寸公路,各种物资全靠人背畜驮和栈道溜索运输。如今,全市138个乡镇、1142个行政村通达率均为100%,乡镇通畅率为94.57%,建制村通畅率为68.8%。

  “十三五”时期,昌都完成投资336.37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十二五”时期投资同期增长202.98亿元,是十一五”时期投资的15倍。

  70年来,昌都在发展现代医疗卫生事业的同时,仍持续推进传统藏医药事业。截至2019年底,昌都市共有藏医医疗机构19家,市级甲等藏医院1家、一级甲等县级医院5家、县级藏医科6个、民营藏医院7家、藏医诊所72家。

  “70年来,西藏城镇规模不断扩大。”昌都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含介绍,改革开放初期,昌都建制镇数量很少,除昌都镇以外的建制镇平均人口规模不到4000人,城镇人口过万的只有昌都镇1个。到目前,全市人口已达到79.48万人,城镇人口已达到23.2万人,城镇数量达到28个。2012年初,昌都镇建成区面积也仅4.6平方公里,到目前全市各级城镇建成区总面积已达到29.40平方公里。

  昌都城镇规模扩大还体现在:2013年建设了第一座自来水厂昌都镇自来水厂;2009年,建成了第一座垃圾处理厂昌都镇垃圾填埋场;2010年,建成投运第一座污水处理设施昌都市污水处理厂。

  四郎旺堆表示,昌都的发展离不开援藏资源的支持。截至2019年底,各援藏省市、企业先后选派1118名优秀干部人才赴昌都援藏,援助物资(折合价)和资金逾77亿元,全部用于教育、卫生、新农村建设等重点民生领域,极大地改善了基层基础设施条件,有力地推动了昌都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