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中俄投资基金助力中俄关系新前景

戴利研 发布时间:2018-02-05 09:03:00 光明网

作者: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戴利研

前阶段,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开创中俄关系新时代》。文章指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和成功实践。2017年,两国元首保持了年内5次会晤的高频率。特别是普京总统5月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确表示俄罗斯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释放了中俄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信号。

中俄投资基金是双方进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中俄投资基金(Russia-China Investment Fund,RCIF)成立于2012年6月5日,其初始募集资金规模为20至40亿美元。其中,中投公司及其相关方出资10亿美元,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出资10亿美元,其余资金向第三方国际投资者募集。中俄投资基金不少于70%的资金投资于俄罗斯以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商业项目,不超过30%的资金投资于与俄有关的中国项目。成立至今,RCIF在投资项目的选择过程中特别注重与中俄两国地方政府的合作,迄今为止已达成了多个卓有成效的合作项目。

2014年10月13日 ,在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时任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代表省政府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中俄投资基金、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俄罗斯国家科技园)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陕西省西咸新区将与俄中投资基金按照“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原则,成立合资企业,共同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这标志着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成为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其中,中方园区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规划面积为4平方公里;俄方园区位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地区,首期开发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

2017年7月4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见证下,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德米特里耶夫交换了《中俄投资基金第二期注资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向中俄投资基金各自认购5亿美元的承诺投资金额,进一步深化中俄经贸合作。中投公司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于2012年共同成立了中俄投资基金,旨在加强中俄双边经济合作,实现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回报。中国与俄罗斯正在积极促进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化,中俄双方为合作的第一阶段制定了宏大的目标,而基金合作是战略合作的关键一步。中俄两国主权财富基金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对两国及第三方市场进行投资,将中俄两国战略性经济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与一般的投资基金不同,主权财富基金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基金是市场化的主体,建立的初衷是通过多元化投资获取收益;另一方面,主权财富基金在制定投资战略时会考虑国家利益,为本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服务。同时,不同国家地方政府间往往具有共同利益,因此地方政府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类似“乒乓外交”的形式推动国与国间更深层次的合作。因此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中俄主权财富基金作为国家层面的投资金融工具,不仅自身具有巨大的规模和投资属性,而且能够执行政府的意志,服务于市场经济;同时也要关注在机构投资者层面的合作,注重在具体省份层面巩固中俄经济新的增长点。

随着“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与实施,中俄两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合作和发展迎来新的契机。“一带一路”作为国家层面的合作,将会涉及中俄和周边国家区域范畴内大量的公路、铁路、港口、桥梁、原油管道、电缆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同时推动相关国家的企业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中俄两国主权财富基金以及RCIF一方面可以成为各自国家战略决策的重要执行者;另一方面,丰富多元的国际企业合作也将为主权财富基金提供合适的投资机会,获取应有的投资收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良好运行,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并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十九大之后的中俄关系站到了新的起点上,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俄关系将实现更大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为世界的和平、安全及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