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继续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助力

江时学 发布时间:2018-04-13 08:39:00 光明网

作者: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 江时学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作出了积极贡献。博鳌亚洲论坛必将在中国外交和国际关系的史册上留下浓重的一笔。在这个论坛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了许多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张、建议、方案和动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三年前,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发表主旨演讲表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认为,只要我们大家认准目标、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

三年后,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再次呼吁,我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经验的积累极为重要。因此,将亚洲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试验地”,是大有必要的。

亚洲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亚洲人民拥有崇尚和平的思想传统以及团结合作、联合自强的坚强决心。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拥有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基础。此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亚洲最大的国家,中国愿意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毋庸赘述,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宏伟而艰巨的长远目标,难以一蹴而就。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必然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但亚洲国家不能放弃对这一远大理想的追求,而应该同心协力、携手前行。

为使亚洲命运共同体早日成为现实,亚洲国家应该认真考虑以下几个当务之急的问题:

一是如何强化政治共识。 亚洲命运共同体是亚洲国家之间相互关系的最高境界,这一境界必须以高度的政治共识为基础。诚然,亚洲各国国情不同,选择的发展道路多种多样,但这一难以改变的差异性不应该成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障碍。亚洲国家应该秉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理念,不断强化政治共识,最大限度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使差异性成为绚丽多彩、姹紫嫣红的“万花筒”。

为了强化政治共识,除进一步推动亚洲各国的人文交流以外,还应促使“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升格为亚洲国家首脑会议。

二是能否认真落实亚洲安全观。 2014年5月21日,习近平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这一亚洲安全观引领亚洲安全合作新方向,得到了亚洲各国的赞同和拥护。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各国应使之成为自觉遵守的准则。

三是如何妥善解决领土争端。 迄今为止,多个亚洲国家尚未解决领土争端问题。一些争端甚至成了“老大难”问题,对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应该指出的是,领土争端并非永远不可能得到妥善解决。面对争端,亚洲国家应该坚持平等协商、互谅互让、求同存异,以和平谈判的方式对待此类问题。大国不能欺负小国,小国也不能无理取闹。此外,在解决领土争端的过程中,亚洲国家还应该排除外力势力的挑唆和破坏。

四是要如何励亚洲国家积极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 在过去的40年中,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一方面,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亚洲市场;另一方面,中国与亚洲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大。因此,正如习近平多次表达的,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他还表示,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中国说到做到。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已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毫无疑问,这些举措将为亚洲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提供更多的机遇。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习近平指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好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回应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

    从2017年年初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到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一直在思考着这些时代之问,并针对这些问题表达了掷地有声的中国主张。[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