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做新时代奋斗者

黄昭委 发布时间:2018-04-16 09:45:00 西藏日报

黄昭委

时代呼唤伟大精神,精神无愧伟大时代。“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热情讴歌人民,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壮阔的征程就在脚下。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一、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动力

毛泽东同志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的确,缺乏信仰、品格、道德等精神要素,人生将变得没有意义。对个体来说,精神丰富了人的内心世界,使人获得前行的力量。对一个民族来说,也需要有精神。有了精神力量支撑的民族才能实现经济繁荣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发展中孕育、积淀的,是中华民族生命肌体中不可分裂的精神基因,反映了民族的特质和文明的精华。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的主观意识和实践活动对于客观世界有能动作用。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离不开伟大的团结精神,在民族危难时刻,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彰显了团结的伟力;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位村民按下红手印的变革勇气,量子通信、高速铁路等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无不彰显了创新精神;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离不开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梦想精神,是一面力量的旗帜,激励中华民族勠力同心,指引中华儿女向上攀登。在民族精神教育、熏陶下,近代以来产生了无数具有爱国精神、担当情怀的杰出人物,产生了勇于奋斗、顽强拼搏的模范典型,产生了品德高尚、乐于助人的先进楷模。他们是民族精神的践行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时代需要精神引领才能展现巨大的生机与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描绘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但强国目标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伟大的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向前,用创新的勇气、奋斗的姿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望相助,战胜改革中的“娄山关”、发展中的“腊子口”,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现代化。

二、伟大的时代能激发民族精神的伟力

精神是时代的动力,时代是精神的土壤,一个伟大的时代能激发伟大的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将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宏伟蓝图、伟大斗争以及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激起民族精神的伟力。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使命能激发伟大的民族精神。回望近代历史,列强欺凌侵略,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反动政府的黑暗统治,使社会萎靡不振,国人陷入器不如人、制不如人、文化不如人的悲惨境地。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近代以来伟大的梦想。在时代的召唤下,中国共产党走到中国历史舞台的中央,她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不断涌现。习近平同志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党制定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强国的蓝图。时代的伟业激励人心,梦想的蓝图描绘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时代的召唤,必将激发中华民族产生创新、奋斗、团结、梦想的精神伟力。

伟大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能激发伟大的民族精神。习近平同志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树立机遇意识,抓住宝贵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战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挑战;破除利益藩篱,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反对错误言行等,需要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我们进行伟大的创造,需要我们用团结的精神战胜困难。面对时代的呼唤和勇于斗争的迫切需要,伟大的民族精神必将喷涌而出,化作催人奋进的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能激发伟大的民族精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高原则,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才取得了一个个伟大成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之基、执政之源。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执政的价值追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暖人承诺,修改宪法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党和人民的意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举措,机构改革更好为人民服务,成立监察委确保权力真正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将人民至上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必将激发出强大的民族精神,为实现民族复兴努力奋斗。

三、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近平同志发出了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动员令。

一要用创新干。创新是一个民族前行的源源不断的动力。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落实创新的发展理念,提升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体到我区来说,在产业发展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要增加科技含量和创新元素,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要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创新拓宽发展思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改革中,尤其要发扬群众的首创精神。

二要用奋斗干。习近平同志说,高原缺氧不缺精神。在党中央关怀、全国人民支援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和谐取得巨大成就。但是,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发展基础薄弱、自然条件差的现实区情,认识到发展水平和内地还有较大差距。全面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的目标,确保西藏社会大局全面稳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的任务要求,使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这需要发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勠力同心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伟业。

三要用团结干。团结是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我们要坚决拥戴核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中央治藏方略,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画好和党中央的同心圆。要加强民族团结,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民族宗教政策。不同民族在工作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生活中互相关心、相互支持。注重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使所有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通过团结的精神来汇聚正能量,谱写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新时代赞歌。

四要用梦想干。梦想精神引领走向未来。“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梦想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同志的铿锵话语,彰显出高远梦想的力量和方向的价值。当前,要牢固树立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中华民族共同的梦想,在梦想精神的指引下,克服懈怠心理,坚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要不忘初心,时刻回望“走过的路”,时刻省问“为什么出发”,保持不懈的斗志,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日喀则市委党校)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