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彦德 发布时间:2018-10-08 08:56:00 学习时报

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现在,形势环境变化越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重、矛盾风险挑战越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越大、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向纵深推进,我们越要从思想上入手、从理想上着力,发挥思想建设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补钙壮骨、凝心铸魂的作用。

抓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但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是自发产生的,更不会自动保持和巩固。要教育引导全党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坚持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涵养为政之元,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刻领会新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行动认同、情感认同,把新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以此来开阔视野、加强修养、增强定力、提高能力。

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使党员、干部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实践使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既要治标,注重规范惩戒,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又要治本,补钙壮骨、涵养文化,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的引领作用和道德情操的教化作用。全面加强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努力讲政德、修政德、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躬身践行“三严三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党的建设是一个整体,思想建设与党的各方面建设要协同推进、互为依托,发挥整体效应。既要以思想建设牵引带动党的各方面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又要把思想建设深度融入党的各方面建设之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保持思想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思想教育,推进思想建设的制度化,既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又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