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吴桂韩 龚鹭杰 发布时间:2018-10-08 08:57:00 学习时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中央对2020年脱贫攻坚的目标已有明确规定,要求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深度贫困地区也要实现这个目标。五年多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摆脱贫困、精准脱贫当成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如今,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时间十分紧迫,任务非常艰巨。必须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坚持讲政治、顾大局,把能否如期完成扶贫开发任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升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全面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强化支撑保障体系,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全局工作和重点破解深度贫困难题。

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深入了解贫困程度和原因,坚持精准施策、分类指导,提高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瞄准度,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必须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严格按照摘帽标准验收,绝不搞突击脱贫、数字脱贫,切实做到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并使群众认账;必须建立精准脱贫工作机制,坚持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并要,实施有效的政策供给、产业供给和公共服务供给,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推动适用技能培训、支持创业、项目集中攻坚等良性互动,帮助贫困群众提高勤劳致富本领,增强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让脱贫工作不走回头路。

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让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壮举,必须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坚持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广泛动员鼓励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帮扶,加大重点向农牧区、边境地区、特困人群倾斜力度,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社保兜底政策等手段,有效发挥政府与市场的作用,推动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深度贫困地区流动。

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脱贫攻坚首要在扶志,关键在扶志,必须引导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以弥补贫困带来的劣势。否则,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必须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在用好国家扶持政策的前提下,处理好国家、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激发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把贫困群众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把“内因”激活起来,努力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扶智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把发展教育作为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围绕教育扶贫中的薄弱环节,加快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切实让贫困地区孩子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必须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推动广大教师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否则,有钱也不成事。在精准脱贫攻坚阶段,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推动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必须加强党的建设,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攻坚堡垒,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和攻坚拔寨精神,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善于打硬仗的党员干部队伍,切实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发展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既坚持从严要求,又加大激励关怀力度,着力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能力,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