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中国改革开放为世界发展提供机遇

陈康令 发布时间:2018-10-31 16:34: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对于很多上海人来说,至今或多或少都有些“世博情结”。2010年,崭新的世博园区迎来了7000多万名海内外游客,他们兴致勃勃地在150多个场馆流连忘返。当然,不仅仅是在园区内服务的近8万名志愿者,整个上海都张开双臂,诠释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精神。

笔者曾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礼宾官,深度参与了100多天的世博服务接待工作,一个最深的感触就是,上海服务国家、走向世界的步伐不仅稳当,而且迅猛。世博会被誉为经济、科技、文化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经过世博会的历练,上海的经济实力、组织能力、人文底蕴、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已为世人肯定。如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户上海,成为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重要一步,可谓是“水到渠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这样感慨上海的飞速变化: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当夜幕降临,乘坐浦江游船环顾黄浦江的璀璨两岸,你会不由地感叹改革开放的巨大魅力。

1843年,上海正式开埠。这座恰好位于中国海岸线中间位置的城市从此不断依靠着开放和贸易走上了快速成长的道路。而外滩万国建筑群对面的陆家嘴,见证了当代中国人奋发图强、重新崛起的奇迹——这里曾是毫不起眼的“烂泥渡”,一度被上海人自嘲“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可转眼间早已是交通便利、充满活力的改革开放最前沿。世博园和陆家嘴所在的浦东,2017年GDP接近1万亿元人民币。

5年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浦东成立。根据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6月底,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5.6万家,近年新设企业数是前20年同一区域企业数的1.5倍;新设外资企业1万多家,占比从自贸试验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约20%,累计实到外资230亿美元。

改革开放从未止步,进一步扩大开放时不我待。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办好进博会的重任也责无旁贷地落在了上海肩上。今年上海出台了“扩大开放100条”的措施来促进对外开放,充分展现了上海向世界敞开大门的信心。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底气,中国才能郑重承诺,让CIIE“永不落幕”(打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

其实,早在2009年,全力筹备世博会的同时,上海就已经在考虑“后世博时代”的发展,紧锣密鼓地策划另一个可能影响更为深远的区域布局。当年7月,上海宣布成立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将闵行、长宁、嘉定、青浦四个区面积86平方公里的区域整合成一个全新的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商务区域。

如今,坐落在虹桥商务区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如期完工,这个全球最大的规模会展综合体是进博会的举办地,即将迎来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微软、英特尔、通用电气、迪士尼、美联航等近180家美国企业。

我们看到,世界经贸眼下正面临巨大挑战:世界贸易组织遭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严重冲击;主要大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加剧;近5年来,全球进口总量开始逐年下降,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显示了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坚定立场,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17年来,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开放市场,实现更广互利共赢,在对外开放中展现了大国担当,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世贸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全球货物贸易进口和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10.2%和12.8%,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2001—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年均增长13.5%,服务贸易进口年均增长16.7%,成为全球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和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为带动出口国当地消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如参加过2010上海世博会,并即将参与首届进博会的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所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巨大正能量,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政策对促进全球贸易无疑是积极的。”我们有理由相信,从世博会到进博会,中国改革开放将再为世界经贸发展提供更多动力和机遇,中国“礼尚往来”的礼义精神也将会得到更多共鸣和赞许,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