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02 08:47:00 人民网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广东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对广东为全国新时代改革开放探路开路寄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我们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鼓励广东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倡导“时间就是金钱”,主张“效率就是生命”,打破职务“铁饭碗”,废除平均主义“大锅饭”……广东先行先试、敢闯敢试,不仅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史上的发展奇迹,也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推动改革开放大潮席卷神州。40年来,从厦门,到海南,再到上海浦东;从大江南北,到内陆高原,再到沿边沿疆,中国人民凭着“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靠着那么一股子气与劲的勇毅,冲破思想观念障碍,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时代篇章,彰显了亿万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

虽然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时代再出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探索实践,有许多新的领域需要开拓创新。改革在很多领域突入了深水区,仍然需要我们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改革开放既面临着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又面对着比触动灵魂还难的触动利益的难题。唯有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激发改革开放的强劲动力,推动中国航船驶向更加开阔的水域。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考察调研,正是要激励亿万人民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如何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怎样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要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扛起历史责任,弘扬改革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个方面工作要求,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树立改革精神新标杆。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继续鼓励亿万人民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才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过去40年,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再出发,咬定既定战略目标,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我们就一定能不断闯关夺隘,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