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打造敢于担当的品质

张笑寒 发布时间:2018-12-19 08:44:00 解放军报

  担当精神的强弱,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格局。中国共产党一贯将敢于担当的品质作为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11月23日,习主席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刘少奇同志是敢于担当、勇于创造的光辉榜样”,要求共产党人必须做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担当者。

  敢于担当、勇于创造是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可贵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习主席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即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创造,就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创造,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与创造,就没有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社会进步,就没有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人的敢于担当、勇于创造,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如虹征途,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也必将是开辟未来、夺取新胜利的不可或缺的精神品质。

  中国共产党一贯将敢于担当的品质作为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我们党的好干部标准,“敢于担当”是其中重要内容。特别是面对艰难困苦,应对重大挑战,有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党性强弱的重要方面。刘少奇同志就是敢于担当的典范,他在革命紧要关头,总是不避艰险,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挑最重的担子。他说:“要完成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必须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都必须有意识地把较为艰苦和困难的工作担当起来。”1936年初,党中央派刘少奇同志去北方局工作,有同志对他说:你这次去白区,是重返虎穴,任务艰巨呐!他果断回答: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今天,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像刘少奇等革命先辈那样,为了党的事业发展,不怕苦,不畏难,敢挑最重的担子,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中打造敢于担当的品质,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精神的强弱,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格局。打造敢于担当的品质,需要坚定的信念作支撑,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从来不缺少这样敢于担当的人。红军长征时期,张国焘率军南下图谋另立“中央”,朱德等人挺身而出、坚决斗争,避免了革命失败的危险。20世纪70年代末,历经十年“文化大革命”浩劫,邓小平率先从思想路线着手,拨乱反正,带领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引领中国走上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无私无畏才敢担当。这种敢于担当的品质,是一种为国为民的博大情怀,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着力修养的境界。

  打造敢于担当的品质,需要努力增强担当任事的本领,以公心谋事,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创造性开展工作。三次站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领奖台的王泽山,在火炸药领域潜心研究60余年,突破多项世界性难题,推动我国火炸药研究应用进入自主创新阶段。在接受采访时,他说:“国家把火炸药这项任务交给我,我就要把这件事做好,专心致志,有恒心有担当地完成任务。”正是有无数像王泽山一样默默付出、无私奉献者,心系国家,胸怀人民,以担当为己任,有着能扛重担的“铁肩膀”和完成艰巨任务的过硬本领,我们的事业才大有希望。

  “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也许你从来没有想过。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这段公益广告词,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担当品质的真实写照,更鲜明昭示党员干部,即使身处平凡岗位,也要以强烈的使命感,敢于担当,尽心尽责,为党旗增光添彩,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