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理上网来·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

刘须宽 发布时间:2018-12-24 09:05:00 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眼光和宽广的视野,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和重大作用,郑重宣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的信心和决心,极大鼓舞和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一切变革的根本遵循

  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一系列伟大的社会变革的根本动力,来自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改革开放以挽狂澜于既倒的决绝,把国家从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拽了回来,以填饱肚子为突破口把国家从百废待兴中拯救出来,以“赶上时代”为目标,把中国放置到世界发展进程中砥砺奋进,以锐意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里程碑式的思想前提与物质基础,并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路径,实现从亦步亦趋的“跟跑”到与发达国家“并跑”的巨大跃进,从“温饱”到“小康”的伟大质变,确立社会主义发展与世界未来发展的新坐标。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纵深推进改革开放:

  以实干造就美好生活

  古人说:“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东方文明,给予中国人不断奋进的勇气,改革开放40年仅仅是万里长征的一小步,是历史长剧中的一个短小的序幕,高潮还远没有到来。未来的美好生活,依然要依靠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首要责任,继续啃硬骨头、拆篱笆、闯急流、涉险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大胆地试、勇敢地改,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展示新时代最壮丽的东方发展新气象。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在美好生活之路上阔步前进

  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定力地推进改革。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长期坚持,决不动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美好生活的实现,依赖于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科学决策。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面对风险增多、不确定性增大的未来发展,面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更需要拿出像改革先锋那样舍我其谁、勇闯天涯的勇气,把“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改革开放行稳致远。既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又要有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的胆略,在引领人民奔上美好生活新的改革开放征程中,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