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学习时报评论员: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发布时间:2018-12-27 09:02:00 学习时报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一个何等清醒的判断。这告诫我们,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还有更光荣的使命、更艰巨的任务、更严峻的挑战、更伟大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完成,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事非经过不知难。改革开放走过的千山万水、光辉历程,值得自豪、值得骄傲。我们在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的情况下,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这是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化不可能为可能,创造的人间奇迹。当今世上,要说谁最有资格自豪骄傲,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可以算得上的。但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党的特点,向来是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有着伟大梦想精神的,我们决不会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因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我们已经凭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我们还会用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继续拼、继续干。

  这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所处的历史方位决定的。诚然,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成就很大,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但毕竟底子薄、起步晚,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于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只有坚定地依靠改革开放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40年的改革,把那些好改的、容易改的都改掉了,剩下的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攻坚的任务可以说一点不比改革开放之初来得轻松容易。相反,就改革的艰巨复杂程度而言,现在真正是到了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每走一步都是“愈进愈难”,但又是“不进则退、非进不可”。

  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要继续跋山涉水。一方面,顺应历史潮流,主动应变,与时代同行。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另一方面,继续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要抓紧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部署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充分调动地方和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深刻体悟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要,以加倍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