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思力 发布时间:2019-03-06 09:39:00 求是网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学艺术创造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都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挺起文化自信的脊梁,正是因为我们的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新时代,是一个呼唤着我们出精品,且能够出精品的时代。文学艺术创造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以双脚丈量人民广袤的生活大地,通向浩瀚的人心,把当代中国人民在这片土地上的新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也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反映现实、观照现实,提出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的思想理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刻把握这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

  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当下,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自觉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言为世则,行为世范。作为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首先应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于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