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人民论坛:中国经济的“压舱石”

林丽鹂 发布时间:2019-05-28 13:19: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区间,消费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3年排名世界第一……一个超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在高质量发展中保持中高速增长,这是世界经济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笼罩着世界经济的乌云正变得越来越重”。然而,尽管风云变幻、洋流涌动,但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成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阴霾、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行的希望之光。正所谓“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中国经济之所以能表现出超预期的稳健,主要得益于超稳固的“压舱石”。

  比如,工业筋骨更壮。在海底放一台“3D打印机”水下铺“路”,这不是科幻电影特效,而是由我国自主研发、在江苏南通下水的自升式碎石铺设整平船“一航津平2”的真实工作场景。工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筋骨壮则经济筋骨强。今年一季度不仅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比上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新技术、新产业孕育新动能,3D打印设备、石墨烯、新能源汽车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工业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见证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中动力十足。

  又如,农业势头更好。农业发展得好不好,直接关乎能不能真正“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当前,我国第一产业产值占GDP的比例已下降到不足8%,但农业仍是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增收致富的固本产业。今年第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双增长”。从“互联网+农业”到绿色农业,从更加重视“质量安全”到不断优化从田间到餐桌的供应链,我国已经迈入依靠科技创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阶段。农业稳中有进、量质并举,从一个侧面深刻表明我国农业农村好形势正得到巩固发展,“三农”压舱石作用正得到更好发挥,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全国发展大局厚植了坚实基础。

  再如,消费块头更大、外贸结构更优。国内消费火热到什么程度,“五一”小长假的特写镜头是个很好说明:3467万人次走进电影院,1.95亿人次出行旅游,平均每天有9266趟列车飞驰、1.6万架航班起落。消费强则经济内生动力强,国内市场的确定性,让中国经济在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时更加淡定从容。与此同时,外贸稳、外资稳的态势没有改变。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3%,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长6.5%,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资用实际行动对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

  最强大的压舱石,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摩根大通观点说:“最近的数据表明,(中国)政府稳定经济的政策正在起效。”从宏观看,我国宏观调控“工具箱”储备多,政策组合拳打法灵活,日臻成熟稳健,效果愈发显著。发挥好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用,有制度优势“压舱”,中国经济便不怕风吹浪打。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并以实际行动传递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和推进自由贸易的积极信息。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积极作为,乘势而上,必将书写逐梦复兴的更美诗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体系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内容、机制、方式和责任追究等,进行了规范和完善。[详细]
  • 探寻70年伟大成就的密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拨开历史的迷雾,我们不难发现,奇迹背后的密码是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实事求是、民族精神等一系列重要因素的组合。[详细]
  • 大家手笔:以学术创新助力法治进步

    改革开放以来,许多优秀法学研究者之所以能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较大贡献,原因在于他们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思想,大力弘扬优良学风,不断推进中国特色法学理论创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