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势所必然:消费能力提升带来获得感增强

管 健 发布时间:2019-11-25 08:50: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上半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294元,同比名义增长8.8%;人均工资性收入为8793元,同比名义增长8.7%。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波动的大环境下,中国消费者对财务状况依然充满自信,81%的消费者认为个体经济状况会越来越好,传递出积极向上的乐观信号。

  近几年来,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位居世界第一。2013年至2016年,按照不变美元价格计算,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23.4%,年均增速为7.5%,而世界消费市场的年均增速仅为2.4%。个人经济状况和消费意愿的提振,正有力带动消费增长。随着社会公众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的转变,消费结构也在进一步发生改变。这主要表现为,生存型消费日渐平稳,发展型消费的巨大潜力逐步释放。历经改革开放之初从粮食消费到轻工业产品消费的消费结构升级,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从“老三件”到“新三件”的消费结构升级,目前我国消费结构正处于新的升级阶段,人们更加寻求自我投资、注重精神生活,在投资理财、知识教育、旅行度假、艺术欣赏、自我提升方面有强烈需求,表现出为兴趣买单、追求高品质生活的趋势和特征。

  收入的增长、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都给人民群众带来日益增强的获得感。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增强,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提高,也反映出我国的制度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消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最终动力。追求高品质生活是当前我国消费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人民获得感增强的重要社会表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亮点纷呈,在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四大板块”基础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区域战略稳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扎实推进,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新动能加速形成,我国经济发展前景更加光明,让人民群众对就业预期和个人经济状况更加充满信心,因而具有较强的消费意愿。消费增速稳定,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态势强劲,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信心源自强大的支撑力量,源自对我国国家制度和政策措施的高度认同。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是民心所向、政之所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群众筑牢信心依托。

  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让人们敢消费、会消费。新时代是一个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全面提升、快速发展的时代,迫切需要加快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例如,进一步完善就业促进政策体系,加强住房保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精准脱贫等。同时,要积极促进消费升级,增强消费能力,丰富消费方式,保护消费权益,畅通消费渠道,融合线上线下消费,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还要看到,敢消费还要会消费,盲目消费、大手大脚并非长久之道。这就要在全社会营造成熟、理性的消费氛围,引导公众理性消费。全体人民收入水平、消费水平、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就能以一个个日益充盈的“小我”汇聚起“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的磅礴力量,让人民群众对未来预期越来越充满自信、越来越充满希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教授)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