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王兴康:资源租金与剩余索取权

王兴康 发布时间:2020-08-04 08:29:00 深圳特区报

  这种应对将来不确定因素的能力之收益是一种剩余索取权,也是一种租金,是一个企业成败得失的关键。

  个人选择是追求最大利益的结果。如果把选择分为生产与消费,生产者追求最大利润,消费者追求最大效用。这是新古典经济学的看法。

  企业追求最大利润即收入减掉成本最大化,前提是收入与成本的选择集合是已知的。收入是商品价格乘以售量,售量与价格相关。价格与消费者对商品的偏好有关,事实上,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消费者对商品的偏好是不确定性。在一个经济总水平、人均收入较低的社会里,人们对商品的欲望越低,对生活必需品的偏好越稳定。随着经济发展,人均收入增长,人们对商品的欲望越高,与动机相关的审美因素和社会含义的比例越大,与预测欲望和满足欲望相关的不确定性越大。

  既然未来消费者偏好是不确定的,那么,预测消费者偏好的企业家才能的报酬也是不确定的。企业家才能的报酬只能以将来商品销售收入减去其他企业合同收入表示。有的经济学家称这种与不确定相联系的收入称为利润,也有的称为之剩余索取权,并把企业所有权定义为剩余索取权。

  只要其他合同收入有保障,企业家剩余索取收入无论大小,企业都会照常营业,因此,利润、剩余索取权是一种租值。这种收入的性质与土地租金相同。一般选择由于收入不同而不同,收入增加,选择意愿增加,收入减少,选择意愿减少。但土地收入,无论高还是低,土地的供应量不会改变。经济学家称这种供应不随收入增减变化的收入为租金。土地收入是一种租金。同样,企业家报酬即利润或剩余索取权也是一种租金。

  除了预测将来消费者偏好之外,企业家还要预测将来技术变化与组织变化。消费者偏好决定了商品效用,技术状况决定生产成本。例如1个人手持软尺丈量土地,在一定时间内量出一定面积,如果2个人用同一把软尺,在相同时间内量出的面积将少于1个人的2倍。如果1个人持尺的一端,另1个人持另一端,那么,在相同时间内,2个人量出的面积将是1个人的2倍多。企业家要时时关注、改进企业生产的技术,否则的话,技术落后同行,企业将被淘汰。例如当年的诺基亚手机被智能手机替代,柯达胶卷被数码相机替代,是企业家未能关注、改进生产技术,导致生产成本过高的结果。

  组织方式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组织成本,是企业管理优劣的标志。例如一群人用一把刀分配蛋糕,他们的目标是把蛋糕分配均匀。如果让动刀的人先拿,那么,很可能是动刀者分配到的蛋糕最大。如果让动刀者后拿,那么,均匀分配蛋糕的可能性较大。企业家需要时刻关注、改进组织方式,降低组织成本。

  企业成败由产品将来收益与成本决定,消费者偏好决定了产品收益,生产技术决定了生产成本,组织方式决定了组织成本,两者共同决定了产品成本。同时,将来消费者偏好、生产技术与组织方式是不确定、变动的,优秀的企业家能够较好把握、适应这些不确定因素,提高产品收益,降低产品成本,把企业做大做强。这种应对将来不确定因素的能力之收益是一种剩余索取权,也是一种租金,是一个企业成败得失的关键。

  (作者系经济学者)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