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一渠清水入画来

侯朋飞 刘枫 发布时间:2018-04-25 10:39:00来源: 西藏日报

4月的曲松河岸,清水汩汩、绿影婆娑,人们徜徉在蓝天碧水织就的春光里,美了眼睛,醉了心情。

去年以来,曲松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强化河湖整治和水生态保护,把“一江清水向北流”还给了群众。

近来,为进一步强化河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曲松县水利局组织县城附近水利水管员20余名,开展了“助力河长制,保护母亲河”活动。

活动中,水管员们分为两组沿着曲松河河道、堤岸,对废弃漂浮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渣等展开了集中清理。

尽管泥巴沾满了裤腿、垃圾装满了布兜,但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徒手抓的,有拿长钳夹的,有用渔网捞的,还有搬开石头掏的,目之所及,垃圾不留。大家齐心协力,仅用半天功夫,便将河道内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曲松河焕然一新。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曲松河基本实现河岸整洁、河岸无垃圾;河面整洁,河面无垃圾、无废弃漂浮物;河流整洁,河中无障碍。

水管员边巴把垃圾倾倒在垃圾车后,一边取下遮阳帽,一边喘着粗气说:“河道里的垃圾主要是由于农牧民群众环保意识不强,乱丢废弃物造成的。许多居民没有养成定点投放垃圾、分拣垃圾的习惯,周围也缺乏垃圾收集池、收纳箱,便就近将日常垃圾堆放在河道或堤坡上,诸如塑料袋、旧衣物、烂菜叶、药渣和废弃的砖石木料等比较多。因此,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环保意识非常重要。”

用自身行动宣传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爱护水环境、保护水生态的水管员旦增看着重新变干净的河道高兴地说:“看到曲松河的垃圾被我们全部清理干净,我发自内心感到高兴。众人拾柴火焰高。以后,我们还将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的系列活动,并且让社会各界人士都行动起来,让水环境保护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

曲松县水利局局长除多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曲松河及其他河流的管护、保洁、巡查工作,不定期对曲松河进行巡查、保洁,坚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为守护碧水蓝天作出最大努力。

春风又一次来到曲松这座高原小城,与往年不同的是,这里的水更清了,景更美了。并且随着河长制各项制度的深入贯彻落实,这里景色将来还会更加醉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山南市着力推进雅江中游生态综合整治

    日前,山南市与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举行座谈会,对接雅江中游索朗嘎咕至桑日河段生态综合整治工程规划工作,进一步推进工程规划进度。[详细]
  • 争做水资源的捍卫者

    “洗衣服的水一定不能浪费,存下来可以用来拖地板,拖完地板还能冲厕所。”在山南市“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现场,乃东区结莎社区的央金老阿妈说起自己的节水妙招,滔滔不绝。[详细]
  • 推行河长制 当好水“管家”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是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西藏作为高原水资源库,是我国乃至南亚、东南亚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