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藏式民居

赵越 发布时间:2018-05-16 14:41:00来源: 西藏商报

草长莺飞的五月,漫步在八廓古城里,不经意间,就能看到二层窗台上的卓玛花,正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拉萨本地家家爱养花,各色花朵在洁白花岗岩墙面的映衬下,另有一种说不出的娇艳。白色石墙、红色边玛草、彩色的经幡树,谁家姑娘正在碉楼四合院中顾影自怜……每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民居风格。

近期,考古工作者在西藏西部等地进行的考古发掘,已经可以证明从旧石器时代晚期(约3万至5万年前)青藏高原便有人在现在的阿里地区一带居住了。

通过对新石器时代的拉萨“曲贡”遗址和昌都“卡若”遗址的考察,大致可以得出:新石器时代,在西藏广大地区,大致存在三个居民群体:一是以“曲贡文化”为代表的西藏土著先民群体;二是以藏北细石器文化为代表的由北方草原南下的游牧先民群体;三是以“卡若文化”为代表的由东部黄河上游地区南下的氐羌系统先民群体。

西藏地域十分辽阔,气候条件也有很大差异,气候、物产等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民居的形态。早在新石器后期的小邦时期,西藏便形成了北部游牧区帐篷建筑,西北地区的穴居、半穴居建筑,中西部农业区的土夯石砌建筑,东部峡谷森林地区的木构棚舍和碉房建筑并存的民居建筑分布格局。

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同年12月,住建部启动了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传统民居调查工作,历时9个多月,调查了1692种民居,3118栋代表建筑。2014年,《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出版,这也是我国目前第一部体系完整的传统民居分类全集。

2014年6月,由时任西藏自治区藏式建筑研究所所长马骁利带队,以藏中、藏东南、藏北、藏西四个区域为核心,经过近两个月的勘察,筛选出如拉萨块石碉楼四合院、波密藏式木板房、牦牛帐篷、阿里窑洞等27类传统民居,收入《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这也是西藏首次对传统民居进行分类命名。“西藏民居类型、样式繁多,各区域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更能凸显出当地特色。”马骁利说。

藏族民居丰富多彩,藏南谷地的碉房、藏北牧区的帐房、雅鲁藏布江流域林区的木构建筑各有特色,就连窑洞也能在阿里地区寻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即日起,拉萨交警将严查不系安全带行为

    5月14日,记者从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前段时间,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高速路口、市区主要道路、社区、学校等地点对“安全带-生命带”进行宣传,广大市民对不系安全带的危害也有了一定的认识。[详细]
  • 温馨母亲节 相约勒布沟

    这个母亲节,你做了些什么?与其待在家里,不如趁春暖花开大好时光,陪母亲大人一起去勒布沟旅行,感受漫山杜鹃花开,尽享山间奇异美景。[详细]
  • 拉萨市首届运动会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落幕

    纵观本届运动会,赛事精彩、特色鲜明、亮点纷呈。自4月28日开赛以来,各比赛项目组织有序,工作人员尽心尽职,赛场设备运行安全,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认真做好了应急通信保障,保证各项比赛高效有序完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