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东坝民居 百年修得一栋房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5-16 14:47:00来源: 西藏商报

  当地理位置切换到藏东昌都和藏东南的林芝波密朗县等地时,拉萨地区常见的块石碉楼四合院也就变成了石墙木屋顶、石墙干栏式、藏式木板、夯土碉楼等样式的民居了。在《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一书中,关于藏东南民居一共统计了12种,西藏古建专家马骁利特意挑选了东坝富商夯土碉楼、波密石墙干栏式民居以及米堆藏式木板房为我们介绍,这其中最令我们感到惊叹的便是东坝富商夯土碉楼,一听名字就觉得那大概是富丽堂皇的宫殿。

  依山就势而建,有着600多年历史

  位于昌都市左贡县怒江峡谷沿岸的东坝民居有着600多年历史,它们依山就势而建,与层层叠叠的梯田相映成趣。其中的精品民居大多集中在东坝乡乡政府所在地的军拥村。马骁利介绍,像《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一书中提到的丹增平措家的房屋建筑,就是较典型、较完整的左贡东坝民居。院落中有四栋建筑,分别是居住主楼、牛羊圈、青草料房、大门等。居住主楼是典型的三层楼,功能布局合理,院落正门朝西,居住主楼为坐北朝南的长方形建筑。

  而另一座当地规模较大的民居,通过3米多高的大门进去,左手是一个大的廊房,用来养牲畜或堆青草,右手就是内院大门。各色花卉围着一棵大树形成类似花坛的景观,成为整座建筑的中心点,三面建筑和院墙呈闭合状。房子共三层,每一层都非常高,底楼约6米,二楼和三楼也都达到了5米。

  当地人介绍,这里计量房子大小是通过柱子数来计量的。一座50柱左右的两层楼房,约有20多间房。现在村民们越来越富裕,一般的人家都有40多柱,稍大一点的,有60柱以上,还有70多根柱子的。

  受古老商贸活动影响的夯土碉楼

  除了以柱子的数量来计量房子的大小外,东坝的夯土碉楼式建筑还呈现出具有一定防御性的特点。一层的实体夯土墙,只设通风小孔,居住楼为3层楼房,每层建筑层高相当于普通民居的二层高度,达到5.8米之高,另外在建筑的梁、柱、椽木用料上均比常规的藏东南民居大。

  马骁利介绍,之所以会在东坝形成独特的民居文化,跟这里的地形地貌以及当地所处的三省(四川、云南、西藏)交界处等有密切的关系。

  “位于东坝乡怒江峡谷凹地处的东坝,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也是马帮从川、滇地区运送物资的集散地和中转站,其地形靠山向阳,用水方便,宜人居住。”因为东坝人善于经商,走南闯北,见识广,思想开放。他们常年出门经商或务工赚钱,回家后常扩建房屋,以显示富裕。不止如此,一代建了,后几代人会在此基础上逐年加盖,经常翻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中民居 石头拼接的艺术

    1986年4月1日,原邮电部开始发行《民居》邮票。全系列21套民居邮票展示了中国21个省市的民间建筑,风格各异的民居是中华民族的建筑艺术瑰宝,是勤劳的中国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详细]
  • 藏式民居

    草长莺飞的五月,漫步在八廓古城里,不经意间,就能看到二层窗台上的卓玛花,正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拉萨本地家家爱养花,各色花朵在洁白花岗岩墙面的映衬下,另有一种说不出的娇艳。[详细]
  • 驾驶人不系安全带 罚款200元

    5月14日,记者从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前段时间,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高速路口、市区主要道路、社区、学校等地点对“安全带-生命带”进行宣传,广大市民对不系安全带的危害也有了一定的认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