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伊犁马首次亮相 赛牦牛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8-08-13 09:30:00来源: 西藏商报

  民族传统马术表演 设18个项目

  为营造祥和氛围,进一步丰富群众、游客的节日文化生活,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承办的雪顿节民族传统马术表演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展示活动将于8月13日10:30-12:00在拉萨民族传统马术训练竞赛场举办,届时广大群众可以前往观看。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传统、传承、传扬、发掘美、传播美、享受美”。

  哒、哒、哒……马蹄声犹如敲锣声般振耳,在宽敞的训练场上,30多匹骏马来回飞奔。记者通过两天时间了解了西藏马术队的训练情况,他们从9点开始喂马、护理、训练、遛马,直到12点半左右结束。休息整顿后,15点半,无论风吹日晒,马术队都会如期进行训练,这几天的训练场显得十分热闹。

  记者了解到,今年雪顿节民族传统马术表演共设18个项目,共有30名运动员参与。此外,还增设了民族传统体育展示和传统体育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竞赛项目有民族传统速度赛马1000米、民族传统速度赛马3000米、民族传统速度赛马5000米,竞赛项目速度赛马设立了奖项;展示项目分别为民族传统抱石头项目、民族传统响箭项目、民族传统藏式摔跤项目、民族传统赛牦牛;表演项目有马背上的舞蹈、马上射箭、单人双马、马上敬酒拾碗、单人单马、双人双马、双马三人、马上拾哈达、多马多人、马上仰背等。

  12匹伊犁马参加表演

  今年有28匹马参加雪顿节马术表演节目和比赛项目,其中有12匹马是去年新引进的伊犁马,这12匹马是第一次参加雪顿节表演,这也是今年雪顿节马术表演的一大亮点,为了让12匹伊犁马顺利完成表演节目,马术队专门进行了马匹与骑手的匹配,性格急躁的马匹搭配性格温顺的骑手,性格温顺且稍有懒性的马匹搭配了容易紧张的骑手,这样能够进行优势互补。“12匹伊犁马的骑手都是专业运动员,因此,调教马匹会更容易一些。”西藏马术队教练扎西塔杰说。

  记者了解到,1000米速度赛马是由马术队的马匹完成,另外的3000米速度赛马和5000米速度赛马是由农牧区的马匹完成,3000米、5000米速度赛马是今年新增设的耐力比赛项目。扎西塔杰告诉记者,刚结束的民运会有许多农牧区的骑手前来报名,因此,就设立了两项比赛项目,本土的马匹对于耐力比赛更有优势,通过这次的比赛我们可以对西藏本土马匹进行全面的了解认识,也为西藏马术队增添本土马种。

  此外,今年雪顿节恢复了赛牦牛,参赛的牦牛都是从农牧区运过来的,比赛值得期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