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环绕青海湖之一 永远的仓央嘉措情歌

蒋国良 发布时间:2018-08-14 11: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坐落在沙柳河畔、青海湖滨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城自古为交通要隘,因地处青海湖滨,是环湖集市贸易的集散地。刚察县城不大,整个县共有3乡2镇1场31个行政村,但面积加起来共有1.2万平方公里,全县5万多人多是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因史称“环湖八族”藏族首领部落“刚察族”而得名。刚察县城在整个青海湖景区中的定位是“生态休闲基地”,是鸟岛观光基地和原子城之间的过渡地带。

在刚察县城住下了,有半天时间去仔细了解这个县城。我们骑上自行车,很快转遍了这个不大的县城。如今刚察县藏城核心区建设已取得巨大成效,对商业街、民居、地标性建筑、道路进行了规划建设,树立藏城主题雕塑14套;新建了许多廉租住房、购改租和公共租赁住房,整个城市美丽异常。

沙柳河畔的左岸有一座低矮的石山,由于河水冲刷形成十几米高的崖壁。这就是情人崖,在当地是男女恋爱时立誓的圣地。石崖间有一块像黑板一样光洁的石板,男女相爱后,他们将彼此的名字刻于崖壁上或将美丽的爱情宣言刻于崖上,总认为就可以白头偕老了。但在沙柳河汹涌涨水的季节,跳崖自尽的青年男女,使情人崖变成了凄残的送命崖。后来为了让那些为爱殉情的灵魂得到安息,在情人崖树起了经幡,修建了祝福雕塑。看到这些,我们不由慨叹一番。

刚察县城并不大,我们骑车来到城东面的仓央嘉措文化广场。广场占地面积算不上大,但设计却非常的匠心独运。石刻是藏族人独有的心灵语言,是古老而独特的一种文化承载和表达方式,有特别的文化魅力。大小不一的石刻出现在广场周围的草地上,绿油油的草地上大块的石刻,抓住了众多游人的眼球。用心雕刻的石刻表现了藏族人民刻在石头上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也方便让人们随时诵读,感受海滨藏城刚察藏文化魅力。石刻具有浓厚博达的藏传佛教文化色彩,或是堆成塔状,或刻有六字真言、或刻有鱼鸟,散落在广场之中。我们漫步在仓央嘉措文化广场,领略世间最美的诗歌,品味和感悟大师最具人格魅力的一面。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出生在西藏门隅,一生充满传奇,他出众的才华,成就了他在藏族诗歌艺术圣坛上的地位。仓央嘉措吟道:

在那东山顶上,

升起皎洁的月亮。

玛吉阿米的面容,

浮现在我的心上。

刚察县仓央嘉措文化广场的介绍是这样写的:“活佛的一生充满传奇,他出众的才华,成就了他在藏族诗歌艺术圣坛上的地位,他写下了世间最深情的诗篇,演绎世间最美最纯的情怀,他用年轻的生命,阐释了诗歌之美、佛法之真。这位诗歌大师,藏传佛教的圣者就这样驻足环湖草原,在圣洁的青海湖仙女湾悄然遁去,他和他的诗歌在青海湖得到了永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