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6月西藏气温偏高1.3℃ 拉萨史上首次进入“夏天”

查日 发布时间:2019-07-05 14: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6月,西藏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出现持续性晴热少雨天气,多地日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6月25日至29日,拉萨连续5日平均气温超过22℃,首次达到了我国气候季节划分的夏季标准,标志着拉萨自1955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首次进入“夏天”。

  6月平均气温偏高1.3℃,降水量偏少57%

  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6月西藏月平均气温为13.7℃,较常年值偏高1.3℃。与往年同期相比,沿雅鲁藏布江一线、那曲市、昌都市和林芝市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0.5~3.2℃。6月24日,拉萨、贡嘎、尼木、加查4个站日最高气温分别达到30.8℃、31.0℃、30.1℃、32.6℃,6月25日,泽当站日最高气温达到31.5℃,均突破历史年极大值。与之相反,6月西藏月平均降水量只有30.5毫米,较常年值偏少57%。

  持续性晴热少雨天气使西藏多地雨季开始期纷纷推迟。其中,沿雅鲁藏布江一线大部雨季开始期较常年偏迟16~26天。5月1日至6月30日,阿里地区、沿雅鲁藏布江一线大部连续无降水日数达到15~60天,致使阿里地区大部、沿雅鲁藏布江一线、那曲市西北部、昌都市大部、林芝市大部、当雄和帕里发生较高等级气象干旱。

  持续性异常晴热少雨天气不仅给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和出行带来较大影响,而且对农牧业生产影响突出。据卫星遥感监测和实地调查显示,6月西藏主要农牧区农作物及牧草长势较去年偏差。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副主任石磊分析认为,6月以来,西藏高原上空受高气压控制,形成强烈的气流下沉增温和辐射增温,是导致西藏大部出现持续性晴热少雨天气的主要原因。

  拉萨史上首次进入“夏天”,但不具有普遍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对四季分明区常年气候季节的判定标准: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

  从气象监测数据来看,6月23日开始,拉萨市日平均气温突破22.0℃,6月25日至29日连续5日拉萨市滑动平均气温分别为22.4℃、22.5℃、22.7℃、22.8℃、22.7℃,达到了气象定义的上夏天标准。这意味着拉萨进入夏季,入夏日期为6月23日。

  从拉萨市1955年1月1日有气象观测记录的数据统计分析来看,此前拉萨从未有过入夏,此次入夏尚属史上首次。

  “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确有可能出现短期个别城市气温达到入夏标准的情况。”据石磊介绍,拉萨常年月平均气温最高值出现在6月份,为16.4℃,在短期内出现气温达到入夏标准的情况属异常现象,不具有普遍性。而且西藏四季不分明,拉萨仍属于气候季节划分的无夏区。

  不过,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地处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升温效应比其它地区更为显著。据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发布的《2018年西藏气候变化监测公报》显示,西藏近58年(1961至2018年)的平均气温增幅为每10年0.32℃。气候升温易使雪线上升、冰川退缩、湖泊扩涨、冻土退化,使极端气候事件风险加大,对原本脆弱的高原生态系统影响较大。

  西藏大部迎来降水天气 晴热少雨状况得到明显缓解

  受高原低涡和切变线影响,7月2日至4日,西藏大部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林芝、昌都北部、日喀则南部边缘、那曲中东部出现中到大雨天气,累计降水量达25~59毫米;沿雅鲁藏布江一线的主要农区出现了0.1~25毫米的降水,其中日喀则拉孜出现了28.3毫米、山南哲古出现了27.4毫米。

  久违的降雨天气使市民们欢欣雀跃,“拉萨降雨了!”一时成了微信朋友圈的爆款、头条,人们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表达着对降雨的欣喜。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代华光表示,此次大范围降雨天气,明显缓解了前期晴热少雨的天气状况,有效增加了空气湿度和土壤墒情,有利于农牧业生产。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预报显示,未来三天林芝、山南南部和日喀则南部有小到中雨,部分低海拔地区有大雨;昌都、那曲中东部、沿江一线阴天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雨;其它地区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气象专家提醒,中东部地区需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