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在北京遇到大美青海 惊喜发现新玩法

王茜 发布时间:2019-11-11 09: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9日,“大美青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民族自治地方发展成就展”在民族文化宫闭展。历时9天的展览向观众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青海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了多民族聚居的青海民族团结、事业进步的丰硕成果。同时,观众也在8个州市主题日的参观中,有了不少新发现,找到了到青海旅游的新玩法。


图为贵德松巴美景 王茜翻拍于活动现场展板

  去山湖之间感受生态美

  大美青海,美在生态。婀娜多姿的千姿湖、百亩油菜花海的金门源、千米观湖栈道的龙羊峡、原始森林的互助北山、巧夺天工的坎布拉、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展览中的图片、唐卡、刺绣等展品尽展青海的生态之美。

  观展的王先生对青海的青山绿水向往不已。他在西宁主题日的推介会上,详细了解了从青海西宁出发,游经贵德、龙羊峡、茶卡盐湖、青海湖等地的自驾环线,希望来年能有时间去亲身感受。


图为观众在大幅青海美景的图片前留影 摄影:王茜

  去古道丝路寻访历史

  买到文成公主泥塑的李女士兴奋不已,跟自己的女儿说起遥远的历史,“从前,有个美丽的公主从唐朝长安出发,走了很远很远的路,经过美丽的青海,到吐蕃去……这条路叫做‘唐蕃古道’。”


图为唐蕃古道日月山 图片来源于民族文化宫官微

  据悉,唐蕃古道是我国古代一条著名的交通大道,起自陕西西安,途经甘肃、青海,至西藏拉萨,全长3000余公里,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通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因此也有“丝绸南路”之称。唐朝文成公主远嫁西藏走的就是这条道。


图为展厅内展品 摄影:王茜

  如今,唐蕃古道经过千年的沉淀,已具备打造成为特色旅游线路的基础及要素。它把青海的青海湖、日月山、鄂陵湖等风景串联起来,也把文成公主庙、迎亲滩、结古镇、牦牛黑帐篷赋予了浓厚的民族团结和文化交融的内涵。

  沿革命先辈的脚步感受红色文化

  青海除了美景,还拥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珍贵的红色文化。


图为观众在观展 摄影:王茜

  一位曾经在青海工作过的老先生,看到青海现代化的铁路大桥后深有感触,对身边年轻人讲起“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的故事。他说:“格尔木至拉萨1200公里的青藏公路倾尽了慕生忠一生的心血,他带着筑路军民,人手一镐一锹,经过7个月零4天修通的,这是咱们国家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很多游客到达格尔木后,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到格尔木将军楼遗址前向英雄致敬。”几个年轻人被青藏公路背后的故事感动,当即表示有机会一定要沿着青藏公路走一走。

  据悉,除了格尔木将军楼,还有青海原子城纪念馆、西路军纪念馆、班玛红军沟等红色旅游景点吸引着游客,成为备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图为西宁新华联国际旅游城 翻拍:王茜

  在展馆现场,很多观众跟来自青海的工作人员了解旅游信息。据悉,进入11月,青海省继续推出旅游新产品、新线路以及民俗游、自驾游、乡村游、冰雪游、休闲游、摄影游等,让青海的冬春季旅游持续升温,同时,各大景区推出优惠票价吸引游客。(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