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迎假期旅游高峰游客需注意森林防火

陈小宇 夏明勇 刘光宁 发布时间:2020-10-13 09: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由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十一”假期期间,国内旅游市场迎来今年第一个旅游高峰。某旅游平台数据显示,8天假期深度游的国内长线游产品预订持续走高,“西藏拉萨—林芝大峡谷—鲁朗林海—羊湖—巴松措”线路成为最受青睐的三大线路之一。

  据介绍,目前,旅游业正在成为西藏自治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富民兴藏的支柱产业和助推西藏自治区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西藏自治区着力打造的一批富有文化特色的非遗村落和乡村旅游景区,让更多群众吃上了“旅游饭”。2019年,旅游业对西藏自治区全区GDP的贡献率已达35%。今年“十一”假期,西藏自治区各地景区游客增多,旅游经济红红火火。西藏自治区各地消防部门积极开展各项森林防火工作,同时也提醒游客注意安全旅游,提高森林防火意识。


图为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在游人如织的街头宣传防火知识

  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充分发挥本地藏族消防员便于语言沟通,熟悉民风民俗的优势,采取藏汉编组、分头行动的方式,进驻八宿县然乌湖国家级森林公园、芒康县红拉山滇金丝猴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开展防火宣传专项行动,并在景区入口等地设卡,收缴火种,在景区内开展巡护,排除景区内火源隐患,确保发现火情和险情能第一时间救援处置。


图为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在景区宣传防火知识

  同时,还深入市区、乡镇、学校、寺庙等地设立防火宣传台,向群众宣传普及森林防火灭火常识及有关法律规章、典型案例,铸牢群众防火意识。


图为察隅县森林消防中队队员驾驶山地越野车进行巡护宣传

  在地处边境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察隅县森林消防中队联合县林业局、草原局、林业公安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在“西藏小江南”筑起防火“铜墙铁壁”。

  西藏森林消防部门温馨提示:进入秋季,天干物燥,外出游玩,切记做到用火安全,不带火种进景区,不乱扔烟头,不在野外使用明火,见到野外起火,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中国西藏网通讯员/陈小宇 夏明勇 刘光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