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走进藏北,感受文明新风

张宇 谢伟 曲珍 发布时间:2020-11-10 10:13:00来源: 西藏日报

  聂荣,藏语意为“盘羊出没的山谷”(即“盘羊沟”之意),久而久之,“盘羊沟”便成为西藏那曲市聂荣县地域文化的代名词。

  自2019年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聂荣县坚持“因地制宜、资源整合、方便群众”原则,围绕“七传一促”实践内容,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打造出了具有“盘羊沟”地域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聂荣样板”。

  近日,记者走进藏北,深入“盘羊沟”,感受草原上的文明新风。

  产业兴 生活富 家乡美

  牧区的冬天,一向是寒风鼓噪、大雪纷纷;随之而来的,就是沙石遍地走的景象。但来到羌塘草原腹地的聂荣县尼玛乡铜龙村,却让人眼前一亮:洁白整齐的藏式小院错落有致;屋顶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街巷里,一群身穿红马褂的村民正忙着清理路面,他们一手拿着垃圾夹、一手提着垃圾篓,捡拾地上的垃圾——这情景,不禁令人感叹:真是一座特色鲜明的藏北文明新村!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开展,打通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铜龙村在发展新型牧区产业、助推牧民增收致富的同时,积极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让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用文明行动筑起文明家园,一个以产业富民和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正在形成。

  今年46岁的次多,是村级环保志愿服务支队成员。2018年8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次多和其他91户贫困户搬进桑瓦玉泽生态小康示范村(铜龙村),并在村集体产业——“玉则温泉”工作,收入稳定。

  “生活富足了,也想为村里做点事。”次多向记者介绍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后,村民们踊跃报名加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数十次,“让新家园变得更美,就是我们志愿服务队的奋斗目标。”

  目前,铜龙村先后组建志愿服务支队3个,全村近40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打扫卫生、帮扶老人、宣讲政策、放映电影……文明新风在此深深根植。

  “订单服务”打造志愿活动新标杆

  11月3日一大早,聂荣镇扎西居委会门前陆续聚满了围观的群众,大家交头接耳,互相谈论着什么。

  11时许,伴随着明快的旋律,一场别开生面的锅庄表演拉开序幕。演员们齐整的舞步、夸张的表情,引得全场笑声不断。

  “这场演出,是我们通过‘点单’的方式得来的。”扎西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达桑说,他还拿出了一张表格给我们看。在这份《聂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订单”表》上可以看到,需求方一栏写着“扎西居委会辖区”。据他介绍,居委会在这张表上点完单后,居委会文明实践站负责填写“订单”表,并上交给聂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聂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配单”。

  记者从表上得知,派单方为聂荣镇4个村居的文艺志愿服务队。在另一张“回单存根联”(一式两份)上,还有“评单”“反馈”等选项,整个“订单服务”流程一目了然。

  “从点单、配单,到派单、评单,每一个环节都有专门的团队执行,保证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性。同时,通过‘网信聂荣’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将每一个‘订单’予以公示,以达到向更多群众宣传的目的。”聂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樊勇介绍说。

  类似这样的“订单服务”,只是聂荣县村级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推进,“订单服务”项目也在不断拓展,涉及政策宣讲、民族手工艺培训、维修房屋、人工种草等,深受牧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小小爱心贴 彰显大文明

  来到位于聂荣县童嘎路江孜姐妹茶馆,柜台处设置的文明实践点——爱心服务站吸引了我们,上面赫然写着一行字:我要把爱心献给城市的美容人!

  “城市的美容人”?不就是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环卫工人吗?文字的下方,有3个不同的透明塑料盒子,分别标注着“茶类”“面类”“饭类”,每个盒子里装满了各种颜色的爱心贴,仔细看去,爱心贴上写着不同的话,如“捐助1碗盖浇饭”“赠送1碗藏面”“1杯甜茶”……

  小小的爱心贴,透露出浓浓的暖意,彰显着城市文明的魅力。作为聂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延伸——文明实践点,聂荣县先后在全县创办了182个,如培训轮训基层干部的聂荣县讲习所、增强民族团结和爱国情怀的民族团结展览室等。通过阵地建设,不仅拓展了志愿服务活动的范围,还把广大牧民群众凝聚起来,共同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事业上来。

  在聂荣县电视台工作的德庆玉珍,是江孜姐妹茶馆的常客,也是爱心贴捐助者中的积极分子。她说:“在这座小小的县城里,我们每个人都是文明实践活动的践行者,一杯茶、一碗面,虽然微不足道,但带给环卫工人的是温暖、是关爱。”

  如今,聂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沿着既定方向,让文明实践行动遍地开花;过去只是普通历史地理名词的“盘羊沟”,如今已成为具有藏北地域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品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