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候鸟迁徙季 爱它请不要随意喂食

发布时间:2020-11-17 14:16:00来源: 西藏日报


宗角禄康公园吸引候鸟栖息。记者 阿旺尼玛 摄

  近年来,随着西藏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拉萨越冬,宗角禄康公园成为候鸟的理想栖息地,为冬季的拉萨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但由于群众乱投食导致龙王潭水质变差,为公园的管理带来一些困扰,为此,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呼吁大家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不乱投食,共同保护龙王潭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拉萨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候鸟在此越冬,在宗角禄康公园里,鸟儿们翩然飞舞,营造出别样的冬日美景,也为人与候鸟的和谐相处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11月16日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宗角禄康公园,只见许多候鸟在水中嬉戏,在清澈的湖面上留下阵阵涟漪。湖边,有的市民停下脚步驻足欣赏,有的市民拿起相机拍下候鸟展翅飞翔的画面,有的市民却把手里的青稞、饼子等食物撒进湖里投喂候鸟……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工作人员一看到有市民投喂候鸟,就会上前劝导。

  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副处长吴冰介绍,每年11月份是候鸟迁徙的时间,去年湖中出现大量候鸟,引发群众自发喂食。由于冬季水量不足,湖水更新慢,市民投喂的青稞、饼子、糌粑腐烂在湖中,导致水质变差,影响生态环境。“今年,我们根据去年的经验,决定提前采取措施防止出现更多的投食行为,设置温馨提示牌,劝导市民及游客勿向湖内投食。同时,还安排保洁人员与湖面从业人员每天不间断清扫、打捞湖面垃圾,避免让美丽的龙王潭变成‘养鸭场’。”吴冰说。

  记者了解到,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还从公益性岗位中抽调8名职工组成工作队,驾驶船只在湖内“驱赶”飞禽,避免候鸟大量聚集在龙王潭湖面,超过湖水的承载能力,影响龙王潭周边的生态环境。吴冰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候鸟,避免候鸟聚集,城市管理部门在拉萨河边及拉萨周边设立了几个投食地点,供候鸟们觅食。由于龙王潭水域面积不大,冬季流水速度慢,大量候鸟聚集在这里的话,会有不少市民胡乱投食,影响水质,形成恶性循环,既不利于保护候鸟,也会破坏龙王潭及周边的生态环境,所以我们通过人工‘驱赶’,将候鸟们引导到拉萨河周边水域面积较大水面,让它们更好地栖息。同时,我们也会联合相关部门对公园内贩卖青稞的小贩进行清理,劝阻市民向湖内投食的行为。”

  此外,为更好地管理和保护龙王潭,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联合相关部门对湖水水质进行监测,对放生的家禽进行检测清理,共同维护龙王潭的生态环境。最后,吴冰呼吁广大市民希望配合工作人员,做到文明游园,禁止随意喂食候鸟。“野生的候鸟有各自的觅食渠道,而且吃的食物也各不相同,鸟儿吃了人类的食物可能生病,还有可能改变候鸟的习性,所以希望广大市民不要向湖内投食、扔垃圾,共同维护宗角禄康公园的碧水蓝天,创造一个良好的休闲环境。”吴冰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