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浙江龙泉高山村奏响共富幸福歌

发布时间:2022-11-28 17:53:00来源: 丽水日报

  日前,杭州市萧山区游客驱车驶入海拔一千多米的丽水龙泉市宝溪乡高山村,宁静的村庄顿时热闹起来。“依托山海协作工程,宝溪乡与萧山区临浦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近年来交流愈发频繁,从杭州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宝溪乡乡长侯兴怡说。

  高山村地处宝溪乡东部,坐落于披云山山脚,距龙泉城区84公里,农民收入来源主要以经营民宿农家乐、种植高山蔬菜为主。一个区位因素不理想的偏远山村,如何跟紧新时代乡村振兴步伐?宝溪乡给出的答案是乡村产业建设和山海协作互助发展的政策指引。

  “产业不强,致富无望”。高山村依靠村民,发动村民,召开会议问计于民,最终确定把发展森林康养旅游、高山蔬菜等产业作为凝聚民心、增强向心力的突破口,积极探索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聚焦提升农产品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水平,高山村大力推广四季豆种植,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3个,发展高山四季豆500余亩,亩均收入达1.5万元,已成为全村的富民支柱产业;通过开发“一山人”产品品牌和拓宽山海协作销售渠道,主动作为、主动对接、主动融入,村集体增收10万元,进一步释放农产品发展潜力。

  高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叶武表示,高山村农产品拥有独特的生态优势。多年来,高山村结合发展实际,广泛发动村民,用好“问海借力”金钥匙,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效果。

  “旅游+康养”是现代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康养旅游也正在成为市场新“宠儿”。在宝溪—临浦山海协作结对帮扶政策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杭州、宁波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地前往宝溪乡休闲旅游,享受纯粹自然的田园风光。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宝溪乡高山、高塘、溪头、宝鉴、溪源田、龚岭等6个村庄抱团,投资700万元,共同在高山村青井自然村建设康养文化中心项目,发展康养产业,推进共同富裕。截至目前,高山村常态化经营的农家乐有14家,发展有四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农家乐6家,年接待游客量超过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800多万元,即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山村旅游产业依然迎难而上,蓬勃发展。

  侯兴怡表示,宝溪乡与临浦镇的双向交流合作,不仅打响了高山村生态旅游的知名度,还进一步在大城市中推广了高山村四季豆、茶叶、蔬菜等特色生态农产品,换来好“钱”景,让美好生活真实可感。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