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重磅!如何解读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这三个要点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2-06-01 10:0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王晶)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事关中小企业、大宗消费、粮食安全等,包括六方面33项举措,旨在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国务院还发布通知明确,推动《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确保及时落实到位,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政策效应。

  就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

  焦点1:物价

  如何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十分重要,关系到群众基本生活。《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指出,要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指导各地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补贴,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用好中央财政下拨的1547亿元救助补助资金,压实地方政府责任,通过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及时足额发放到需要帮扶救助的群众手中。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总的看,我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多年连丰”,库存充裕;生猪产能处于较好水平,牛羊禽肉产量保持稳定,在田蔬菜面积同比增加,供给能力充足。

  赵辰昕介绍,经过近几年应对疫情的实践,各地应急保供稳价能力持续增强。目前,我国成品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猪肉价格处于较低水平,蔬菜价格稳中回落。"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做好复杂形势下的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他强调。

  关于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即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去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扩大保障范围,将此前的“四类人群”扩大到“七类人群”,同时进一步缩短了补贴发放时限。

  实际上,补贴标准不是一个固定的金额,而是与物价上涨幅度挂钩联动,“通俗讲就是,物价涨幅越大,价格临时补贴金额越高。”赵辰昕透露,近期,部分地方达到了启动条件,已经启动了相关机制,正在按程序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同时,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向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补贴。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强相关工作调度,督促各地落实到位,切实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焦点2:中小微企业

  纾困解难“组合拳” 怎么打?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有灵性、有活力,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强,区域经济才会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围绕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已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形成从政策到服务的“组合拳”。据透露,本周将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增强中小微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徐晓兰说:“我们坚持纾困与培优相结合。本周将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构建涵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进一步增强中小微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同时,组织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综合督查,加大整治涉企乱收费、清理拖欠账款等工作力度,切实保障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政府采购工程要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根据项目特点、专业类型和专业领域合理划分采购包,积极扩大联合体投标和大企业分包,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竞争,按照统一质量标准,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今年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非预留项目要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动已出台政策特别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落实,确保中小微企业不漏户、不漏人地清晰了解和应享尽享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克服当前困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焦点3:投资

  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如何盘,发挥多大作用?

  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6个方面、33项政策,其中有不少是稳投资方面的举措。“盘活存量是方式方法,扩大有效投资才是工作目的。”赵辰昕在发布会上强调,盘活存量资产,就要把回收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建设,形成新的有效投资,实现良性循环。

  当前形势下,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具有重要意义。在稳投资方面,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赵辰昕指出,盘活存量资产涉及面广,涉及多种类型资产,工作难度很大,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在工作中推广。

  赵辰昕表示,要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要发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积极推进产权规范交易,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挖掘闲置低效资产价值,支持兼并重组等其他盘活方式。“盘活存量资产过程中,对参与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参与积极性。”他强调。

  盘活存量资产还要牢牢把握投资方向,赵辰昕指出,地方政府或国有企业对盘活存量资产的回收资金,要确保主要用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精准有效支持102项重大工程等,形成有效投资。其次,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对回收资金用于的新建项目,要推动加快前期工作,促进项目落地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发挥回收资金效益。

  赵辰昕说,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切实抓好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用于新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