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WWF就中国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提出建议 提升穿山甲保护等级

张倩 发布时间:2020-05-22 09:08: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针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近日建议将中华穿山甲的保护级别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一级,加强对穿山甲救助和其栖息地的保护,严厉打击穿山甲盗猎和非法经营利用的行为并加大惩罚力度。还建议逐步取消老虎养殖场,仅允许国际认可的科学繁育场所,通过血统登记进行管理和有效监督,以确保虎及身体部分不流向市场。

  WWF建议: 首先,完善立法宗旨。 建议应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维持生态系统健康和服务功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进行立法,强调保护优先,尤其是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及其所属生态系统的保护。建议适时考虑将法律名称改为《野生动物及栖息地保护法》,加强对于未被列入自然保护地的重要栖息地保护。

  其次,扩大保护范围。本着“普遍保护、限制利用、严格监管”的原则,对于濒危物种、尚无成熟人工繁育技术、或者违背公序良俗的野生动物食用及药用开发,应严格监管。WWF建议在目前的分级管理基础上,实行更广泛和清晰的分类分级管理,将国土范围内天然分布的所有陆生脊椎动物以及水生野生动物,都纳入保护范围,再按照国家一级、二级重点、地方重点和一般保护动物进行管理,取消现行的“三有动物”目录。

  第三,严苛制定利用标准。应该对用于食用或药用的人工繁育种群做比较清晰的界定,并实行严苛标准。

  第四,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野保法》应对水生野生动物加大关注。应该加强水生生物保护方面的审批管理,确保水生野生动物行政许可工作规范、有序。

  第五,明确惩罚措施。 建议买卖同罪,加大惩罚力度,提高犯罪成本。同时细化执法规则。同时,鼓励社会参与。

  “没有哪一种文化或传承,值得以一个物种的灭绝为代价。”WWF 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项目)周非说,“我们想传达的理念是,保护濒危物种的野生种群,是为了保护其生态价值和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在生态系统中的价值远远超过它们的肉、牙、骨、角或鳞片的价值。”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