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长三角高校共搭“协作平台” 创新劳育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2020-06-12 15: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12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正立足实际,探索大中小学劳育新模式、新载体和新机制。记者12日获悉,“长三角高校书院劳育协作平台”率先正式揭牌,以推动长三角高校书院劳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经验互鉴。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对记者表示,依托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建立的长三角高校书院劳育协作平台,是高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创新之举。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劳育实践基地”同期揭牌成立。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体美劳教育工作推进委员会秘书长苟健透露,该校将面向2020级师范专业新生开设劳育通识必修课。

  据了解,在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牵线下,新兴科技企业集聚的莲谷产业园成为华东师大学子的劳育实践平台。园区方面当日对记者表示,校企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为大学生劳动教育创造条件,可以让大学生的劳动教育走向社会化、生活化,实现人生理想。

  长三角高校劳育专题论坛暨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亦在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和云端同时进行,共同探讨“新时代如何开展劳动教育、弘扬劳模精神”,为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成员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同上“职前一课”。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主持。

  此次论坛由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承办。上海市育才奖、华东政法大学首届杰出教学贡献奖和教学名师获得者杜素娟教授认为,“劳模精神”就是不局限于一个职业、只完成额定工作量,而是自觉追求价值实现和精神满足,培养专业能力与人文能力并重的人才。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院长孙红旗提出,要在劳动教育中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的作用,期待大学生不负时代,在劳动中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的毕业生阮文龙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他对记者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无论是作为学习者、还是教育者,艰苦奋斗、踏实肯干、实干苦干应该体现在每一处细节中。

  “虽然我们即将离开校园、走上工作岗位,但是劳动是伴随我们一辈子的事情,无论何时何地,都需要在具体劳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的毕业生党员代表乔慧在参加论坛后如是说。(完)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