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北京开展飞机防治林业有害生物 今夏以美国白蛾为主

发布时间:2020-06-12 15: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于立霄)12日早晨,一架AS350型轻型直升机飞过门头沟的大片山林,正在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飞机防治作业。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全市将在10个区开展飞机防治作业996架次,作业面积149.4万亩次。

  据北京市林业保护站防治科科长赵佳丽介绍,经过多年的绿化建设,北京的森林覆盖率已超过四成,绿化资源保护任务艰巨,特别是美国白蛾、尺蠖等林业常见病虫害威胁着首都的森林资源。

  北京市飞防工作分为春防、夏防和秋防三个阶段。目前正值夏季,北京以防治第二代美国白蛾幼虫为主,兼防国槐尺蠖、板栗害虫和桃柱螟等。

  今年北京将在丰台、大兴、海淀、顺义、昌平、房山、怀柔、通州、平谷和门头沟10个区,开展飞机防治作业996架次,作业面积149.4万亩次。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飞防作业377架次,完成了今年第一阶段飞防。

  北京市飞机防治的区域是五环以外非人口密集区的生态公益林、防护林等林地,通常都是民众不易到达的区域。每一架次飞机防治作业1500亩,作业时长11分钟。而经过精心规划,每一架次药剂洒落的范围、需要避让区域都经过充分考量和准确计算,做到万无一失。

  飞机防治是指利用多种类型的飞机为喷洒器械搭载平台,开展超低空作业的广泛用于农林业病虫害防治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具有施药范围广、精准度高、用药量少等优势,被世界各国普遍应用。北京实施飞防作业至今已有41年历史。

  据北京市林业保护站负责人朱绍文介绍,目前,北京是全国唯一实现飞防全过程质量远程监管和药液自动混药加药的省市。

  近年来,北京市飞机防治作业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启用了“飞机防治作业质量监测监管平台”,飞机起飞后林保人员可在手机端和电脑端实时查看飞防路线、飞防区域以及药剂喷洒的瞬间流量等情况,实现对前端设备的指挥调度。该平台还可以统计分析出飞防作业的各项数据,生成飞防作业报告,科学判定防治效果。

  在飞防药品配置方面,飞防药液自动混药配置加注系统的应用,基本实现了施药作业的精准定量、均匀高效、省工省时和零排放,不但有效降低了农药用量,还能对投放药品的种类、剂量、配比等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分析,为下一年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规划提供技术支撑。(完)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