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确定百年石斛原产地 “第一书记”带村民科学种石斛

发布时间:2020-06-23 09:22:00来源: 科技日报

  黝黑的面庞,戴着草帽,骑着摩托车,熟练地穿越在海拔1200米的高山村庄中。如果不说,你肯定猜不出来,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枫香村第一书记明兴加还有另外两个身份——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和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副研究员。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明兴加突破石斛种植的技术瓶颈,让石斛成了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金苗苗”。

  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罗田镇枫香村位于渝鄂交界地的万州区东南部,全村辖区面积3.8平方公里,海拔1000—1400米。虽然通了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也不错,但是在产业发展上却存在着农业产业特色不明显,旅游优势吸引力不足等短板。虽然全村345户126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50人,已脱贫39户143人,未脱贫3户7人,但是如何能让全村人更好的发展,还缺少特色产业。

  明兴加作为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副研究员,一直从事石斛的研究工作,2010年开始在重庆进行石斛产业化应用推广工作,已经帮助10余个区县建立了规模不等的石斛基地,2个企业成长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2015年6月开始,明兴加被选派为科特派,到万州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2019年3月,他来到枫香村任第一书记。他对枫香村的资源情况进行了调查,发掘枫香潜在资源优势,为产业发展的品种选择、发展模式提供科学依据。

  “我太惊喜了!罗田镇枫香村具有上百年的石斛采集加工和销售历史,系石斛原产地,而且我们还找到了80多岁的老药工。”明兴加说,他组织课题组成员对罗田镇及周边区域的石斛资源情况进行调查,不但论证了罗田镇为历史上有名的“老河口石斛”的原产地之一,系石斛道地产区,而且正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这一调查为当地发展石斛产业提供了理论支撑,不过产业如何发展?明兴加因地制宜地为当地制定了岩壁贴石和林下贴树栽培的种植模式。

  明兴加说,目前,石斛的栽培模式以大棚床式栽培为主,盆栽、贴树栽培、贴石栽培等模式为辅。不过,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大棚栽培病虫害容易发生,存在农药化肥过量施用的问题。枫香村海拔高、耕地少,并不适合发展大棚种植,对此,他结合当地资源优势,与科研机构、当地政府和企业多次论证,采取了林下贴树栽培的种植模式。通过4年多的生产实践,证明了铁皮石斛岩壁贴石和林下贴树栽培模式的可行性。通过遮阳、浇水等栽培管理和生产实践,建立了铁皮石斛岩壁贴石栽培技术体系,并达到了稳产。

  空闲地“变废为宝”种植石斛

  枫香村52岁的村民程启英家是因学致贫,2个娃要读书,全靠她和老公种地收入。她家屋后有9棵高大的枫香树,以前村里人觉得枫香树没用,砍伐的所剩不多,而现在她家屋后的枫香树成了宝贝。

  “这上面就是我们种的石斛。”程启英笑着说,开始明兴加来教他们种植,说就用草绳将石斛苗捆在树上,洒水就行,平时都不用管它,他们都觉得这是在“扯把子”(当地话,骗人的意思)吧,没想到真的种活了。去年种了1000丛,赚了2755元,这可比种地收入高多了。

  明兴加说,石斛岩壁贴石和林下贴树栽培是彷野生栽培模式,这样栽培铁皮石斛口感较好,经冬季低温胁迫后,味微甜,品质较好,这使从农户回收的价格也高,达到了1200元/公斤,直接增加了农户的收入,而且还不占用耕地,让闲置资源变废为宝,并且容易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推广应用。2019年4月,他们采取“技术培训+种苗发放+实地指导”的方式,向23户农户发放优质铁皮石斛种苗10000丛,其中贫困户14户。种苗采取农户低价购买的形式进行发放,农户只需1元就可购买1丛种苗。今年3月份已完成12户的采收工作,户均增收2017元,其中种植较好的种植1000丛收入4042元。

  为了当地的中药产业发展,明兴加促成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石斛研究团队与自然人王刚成立了创业企业,通过科技创业企业入驻的形式来促进产业发展。目前,已由创业企业建立石斛岩壁贴石栽培示范基地1个,带动当地种植大户6户,带动其他100余种植户利用岩石和林木资源开展了石斛仿生栽培。基地长期有技术人员驻扎,就近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企业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降低了农户投资中药材种植的风险。

  王刚说,现在他们出产的石斛已经供不应求,下一步还打算充分发挥留守妇女和中老年人的积极性,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当地的石斛品牌,以促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