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迎来候鸟繁殖高峰季 筑巢安家创历年之最

陶拴科 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发布时间:2020-06-24 17: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4日电 (陶拴科 瓦力斯江·乌马尔江)眼下正值候鸟育雏季,作为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这两天就迎来了候鸟繁殖高峰期,上万只渔鸥、白鹭、苍鹭等候鸟已纷纷出壳。今年,在这里筑巢安家的候鸟比往年增加了近1倍。

  夏日初始,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内各种候鸟进入育雏季。在湿地公园核心保护区,凤头鸊鷉、渔鸥正带领刚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在湖面潜水取食,学习生存本领。而在另一侧芦苇丛中,是白鹭、苍鹭繁衍生息地,经过20多天的孵化,数千只小白鹭、小苍鹭,已陆续睁开眼睛,开始打量这个世界,它们有的蹒跚学步,有的交头接耳,憨态可掬,很是热闹。湿地管护员告诉记者,鸟类经过漫长的迁徙、筑巢、产卵、孵化后,在每年的五六月份就会进入育雏期,幼鸟再经过1到2个月左右的锻炼便能够独立生存。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员张超说:“今年在我们湿地公园里面一共监测到两万多只候鸟在此繁殖,其中比较常见的是白鹭、苍鹭、凤头鸊鷉、渔鸥、鸬鹚等。今年我们也是监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在此筑巢繁殖,按照监测统计数据来看,数量已经增加了将近一倍,目前将近有四万多只候鸟在此进行孵化繁殖,以及成长。”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鸟类迁徙和繁殖的重要驿站之一,是候鸟翻越天山前最后的一处补给站。近年来,玛纳斯县通过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等保护措施,湿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为候鸟栖息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确保候鸟有安全的栖息繁殖环境和充足的食物,管护员也是加强了巡护力度,加大了生态补水。

  张超表示,为了确保在这里生活的候鸟有个良好的栖息环境,当地加大了巡护力度,包括人巡和无人机巡。同时也加大了生态补水的力度,给它们一个宽广的环境去觅食,让它们健康成长。(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