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青海草原上的义务环保队:从被看不起到牧民自发参与

鲁丹阳 发布时间:2020-07-22 16:27:00来源: 中新社

  一年四季,在青海湖北岸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伊克乌兰乡刚察贡麻村,总能看到在草原上义务捡拾垃圾的藏族牧民。

  2008年,35岁的村民万玛扎西发现家乡失去了原有模样,家门口、河流成了“垃圾场”、草丛里也散落着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和生活垃圾……

  “我要改变这一切。”眼前的景象让万玛扎西觉得治理垃圾、保护环境已迫在眉睫。万玛扎西找到了当时的村支书才让太,在才让太的帮助下,有同样想法的村民索南木旦巴、仁增才让和吉科加共同组建了这支草原上的义务环保队,不定期开展捡拾垃圾的活动。

  队员仁增才让仍然记得最初的窘迫,“村民们当时特别不理解我们,他们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捡垃圾,甚至有人看不起我们,认为我们在拾荒或者因为犯错误后被惩罚。”

  每年秋冬两季,满载垃圾的车辆时常陷入结冰的河道中,“我们只能淌在刺骨的河水中把垃圾卸下车,再想办法把车推出来。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鞋子里的积水会冻成冰,把我们的脚粘住,没办法脱下鞋子。”队员万玛扎西回忆。

  队员索南木旦巴那辆报废的皮卡车足以见证环保队这些年的艰辛,“组成环保队以后,万玛扎西把自家的四轮农用车拿出来给我们用,垃圾最多的时候每天能拉二三十车。我发现车辆不够用后,自己花钱在2009年买了一辆皮卡车专门用来运垃圾,没想到在2016年时车就用到报废了。”

  12年间,这支义务环保队不仅改变了村子里58万亩草场的环境,他们的脚步还延伸到了80多公里外的地方。

  “我们村就是青海湖边,所以土壤是有咸味的,以前垃圾扔到草原上,被土覆盖后,经常被牛误食,导致其死亡。”吉科加说。

  而环保队的另外一个初衷也是保护青海湖,吉科加介绍,“在我们藏族人眼中,青海湖是非常神圣的,我们不希望湖水受到污染,也不希望湟鱼的生存环境受到威胁。”

  作为刚察草原上第一个义务环保队,队员在捡拾垃圾的同时进行着环保宣传,希望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环保队伍也由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0余人,村里人人都是义务环保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环保队的行为逐渐引起了各方的重视,2015年刚察贡麻村的30名干部每人自愿赞助500元人民币作为环保经费支持环保队的工作;官方除了配备有垃圾处理设施外,还设立了草原管护员岗位。

  如今,环青海湖地区遍布草原管护员,当地很多牧民自发参与到保护草原、保护青海湖的队伍中。

  “现在的草原水清草绿,让我们更有信心一直坚持下去。”万玛扎西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