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持续回升 小型企业6月份以来首超枯荣线

王恩博 发布时间:2020-09-30 12:3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9月30日公布,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PMI自6月份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9月份,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面较上月有所扩大。

  当月,随着供需持续恢复和传统生产旺季来临,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0%和52.8%,分别高于上月0.5和0.8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55.0%以上。

  进出口指数也升至临界点以上。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不断落地生效,加之国际市场需求局部回暖,制造业进出口进一步改善,当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8%和50.4%,分别高于上月1.7和1.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

  9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为54.5%和53.0%,分别高于上月1.7和0.3个百分点,反映出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带动作用有所增强。另外,随着国庆、中秋双节临近,假日消费效应有所显现,消费品行业PMI升至52.1%,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3.7%,比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表明相关企业产品订货量增长加快。

  当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5%,50.7%和50.1%。赵庆河提到,其中小型企业6月份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景气回升既有制造业传统生产旺季到来的利好,也得益于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纾困帮扶政策。

  他同时提醒,虽然制造业总体需求有所改善,但行业恢复并不均衡。调查结果显示,当月纺织及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均超过五成,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复苏动力仍显不足。此外,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中国进出口依然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