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颐和园“戏游记”11大剧种登台 阿云嘎挑战“杨贵妃”

发布时间:2020-09-30 12: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0日电 当国庆遇上中秋,当国粹遇上颐和园,当传统戏曲跨界现代艺术,将会有怎样的火花?9月28日至30日,20位国家一级演员,十三大戏曲院团,携手戏曲文化体验官阿云嘎, “云”游我国现存最大古戏楼德和园大戏楼,共庆颐和园建园270周年暨徽班进京230年。

  德和园大戏楼建于1891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同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末著名演员谭鑫培,杨小楼曾在此为慈禧太后表演京剧。

  据悉,本次颐和园戏游记的三天中,京剧、昆曲、汉剧、徽剧、秦腔等11大剧种轮番登台,20位国家一级演员相约于此,十三大戏曲院团赴京参演则犹如当年“徽班进京”盛景再现。

  观众可以欣赏到评剧《花为媒》、昆曲《牡丹亭》、汉剧《王昭君》、秦腔《状元媒》、徽剧《小宴》、越剧《貂蝉拜月》,以及京剧《挑滑车》《赤桑镇》《萧何月下追韩信》《贵妃醉酒》《清官册》《锁麟囊》《大赐福》《太真外传》等名段。

  其中,《贵妃醉酒》由来自内蒙古的青年艺术家阿云嘎以体验官身份联合京剧梅派第四代传人巴特尔合作演绎。

  巴特尔作为梅派的第四代传人,三岁即开始学习京剧。而以往观众看到的阿云嘎,则是音乐剧演员和歌手。此次跨界的京剧首舞台,遇上的就是京剧中经典花旦角色杨贵妃。阿云嘎作为首次接触京剧的初学者,在京剧名家,梅派第三代传人胡文阁老师专门指导下,与巴特尔同台展示了两种不同的京韵。

  为了在舞台上更好的呈现杨贵妃的美感和神态,身高185cm的阿云嘎在练习戏曲动作和身段时遭遇了诸多困难,特别是《贵妃醉酒》中“卧鱼”的动作,更是特意在表演前反复地额外练习。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